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不忘初心担使命 重整行装再出发

    2020-01-20 16:44 保山日报 时 宣  谢 炜

    p1_b (1)

    腾冲市艾思奇纪念馆自2019年10月被挂牌为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教育基地以来,已接待干部群众28.74万人次。解宏伟 摄

    林海万顷连云天,夕阳余晖映青山。在云南,有一个名字家喻户晓,他始终坚持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干事、以正确的群众观做人,他的故事为人称颂,他的精神薪火相传。他就是“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改革先锋杨善洲。

    保山市把杨善洲先进事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积极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追求,让杨善洲精神不断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初心使命是一辈子的坚守

    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

    冬日的大亮山,依然满目葱郁,溪流淙淙。走进杨善洲干部学院,这里的每一片绿荫都见证了杨善洲崇高的品质、光辉的一生。

    位于学院的老窝棚前面,有一棵主干分为三杈的杉木,像一枚党徽,被形象地称为“党徽树”,陪伴着杨善洲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仍在践行铮铮誓言。

    杨善洲事迹陈列室里,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一个个故事,真实地再现了杨善洲老书记22年植树造林和一辈子坚守初心使命的感人事迹,睹物思人,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讲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初衷:“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重整行装再出发。”

    保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孕育了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人物。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的第一人”艾思奇、“退休干部的楷模”杨善洲、“优秀基层宣传干部的楷模”郑垧靖、“爱国侨领”梁金山、“中共云南党组织创建人”李鑫。又比如,“优秀乡村干部代表”郭彩廷、英勇救人的“超能大叔”何永云、“脱贫攻坚斗士”段定华等等。一个地方,从建国初期到进入新时代,持续不断涌现出先进典型,这在全国是为数不多的。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有效发挥这些先进典型人物的作用,如何将他们的精神在保山大地更好地传承下去,如何塑造‘英雄保山’的形象”,成为保山市的一个新课题。而建设一批融合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红色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教育基地成为一个有效途径。宣传教育基地围绕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线,采取实物展示、展板呈现、讲述解读、智能展示、情景模拟等形式,通过定期更新展陈内容、定期开展理论宣讲、定期组织百姓宣讲、定期开展历史教育、定期开展爱国教育、定期培训文明礼仪、定期传承传统文化等方式,统筹推进学习传播科学理论、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等工作,增进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和意识。

    以科学理论滋养初心使命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保山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以学懂弄通做实为标准,持之以恒抓学习,分层分众抓宣讲,多措并举抓宣传,狠下功夫抓督查,凝心聚力抓落实,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保山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市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谋划发展、促进跨越,汇聚起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的磅礴力量。

    “真刀真枪”抓整改见成效

    改出干部新风貌、改出发展新变化、改出群众获得感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

    保山市坚持把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重要标准,把“改”字贯穿始终,紧紧围绕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抓好整改整治工作,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民生问题和群众关切,认真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民心。

    深入查找党的十九大以来“最不满意的三项工作”,列出时间表、拿出作战图、制作任务书,实行“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围绕问题清单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间,问题落实到项、责任落实到人,让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

    通过务实有效的整改,群众发现,许多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一批民生实事得到落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争创一流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

    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

    殷殷嘱托,指引发展跨越;谆谆教诲,叩问初心使命。保山市广大党员干部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劲头,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征程中,对标杨善洲,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实干创新业,奋斗再出发。

    工业曾经是保山最大的弱项,如何发挥优势补齐短板?2016年5月开始,保山提出了“工业聚集化”的发展战略,以“聚千户企业、创千亿园区”为目标,打破行政区划,由各县(市、区)到保山工贸园区建设5个“园中园”和腾冲边合区“园中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硅基产业、生物资源加工、机电加工等产业集群,“园中园”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一大创新之举。

    眼下,“园中园”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强力推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园区呈现“1+5>6”的聚集效应,被列为全省重点打造的10个千亿级园区之一和云南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保山工贸园区和5个“园中园”完成非电工业投资44.61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58.64亿元,“园中园”建设的聚集效应、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作用已初步显现。

    跨越发展,开放为先。

    党的十八大以来,保山市不断强化和发挥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节点的地缘和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沿着古老的南方丝路,再启征程,已经从开放末梢变成了沿边开发开放的前沿。

    围绕省委、省政府对保山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发展定位,保山市按照“2020年出形象、2025年成规模、2035年达目标”的总体安排,以发展开放型经济为核心,以“一线两园”开放平台为主阵地,以“小城带大市”向“大双心”引领转变,形成“双心带动、全域共荣、城乡协调”的新局面,按照中心城市160平方公里160万人的规模,努力将保山建设成为滇西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

    目前,保山“一线两园”建设取得实质进展,缅甸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项目成功列入中缅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密支那经济开发区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顺利签署。与此同时,边民互市贸易额连续3年实现大幅增长。2019年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6.7亿美元、增长60%。

    下一步,保山市将抢抓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带来的历史机遇,继续以“一线两园”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再提升,深化对外文化交流,推动永昌文化“走出去”。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保山市出台“51+49”混合所有制、“10+3”PPP模式、“1+5”共建共享平台机制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营商环境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案例,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荣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5年居全省前列。

    精神穿越时光,榜样引领伟业。保山市出台召开各县(市、区)跨越发展“主题+专题”会议、“十项重大项目督查”“重点经济指标预警问效通报”等办法,与发达地区比质量,与落后地区比精神,与发展水平相近的地区比速度,在全市形成了“五马竞争、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放眼保山大地,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号角嘹亮,一座写满绿色诗意的山水田园城市、积淀丝路永昌的历史文化名城、充满青春活力的开放创新之城的画卷,正次第展开。260多万保山各族儿女,正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