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我们是一家 家有新变化

    2020-01-20 16:30 保山日报 屈晓丽

    滇滩镇棋盘石

    傈僳山寨换新颜

    地处中缅边境的腾冲滇滩镇联族社区棋盘石自然村,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显得宁静且富有生机,入村道路平坦宽阔、干净整洁,道路两侧的竹篱笆栅栏,围出了郁郁葱葱的田园风光。每家每户屋顶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映衬着蓝天,分外鲜艳。和善友爱的乡亲都会主动跟你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

    54岁的傈僳族村民熊蔡章感慨地说:“以前我们村道路不好走,人也穷,年轻人大多无所事事,现在道路修好了,大家都有奔头,渐渐过上了好日子”。

    棋盘石自然村与缅甸接壤,是一个傈僳族的聚居地。过去这里交通状况较差、土地贫瘠,村民文化教育程度不高,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有的事,更别提家居环境了。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滇滩镇从改变家居卫生状况、提振傈僳族群众精神面貌入手,全力改善民族村寨的生产生活条件。寨子里的环境变美了,知名度也在不断扩大。寨子里还建起了占地面积6.5亩、投资233万元的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月弩庄园,壮大了村民小组集体经济,反哺基础设施建设。

    明光镇

    产业引领美丽和谐家园建设

    明光镇联合台茶公司,在产业发展上作文章。通过发展产业,提高群众收入,促进边疆民族团结稳定。

    明光镇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进种植乌龙茶2万亩,每年采摘鲜叶1000多吨,实现工农业总产值近2亿元,实现茶农收入2000多万元。此外,极边、三泰、微诚、明林等制茶企业不断涌现,进一步增加了群众的务工收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气候优势发展中草药种植,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公司及群众自发种植的方式,全镇三七、重楼、何首乌等中药材及草果种植发展到7630亩,群众自发交易及公司收购量不断增长,为群众开辟了又一条致富路。以“巩固提升传统畜牧业、重点打造特色畜牧业”为思路,积极发展放牧型草地畜牧业及林下养殖业,促进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畜牧业产值指标在腾冲市高寒冷凉山区乡镇中位居第一。

    由于生态植被好、民风淳朴等因素,明光镇被称为腾冲最后的秘境。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明光镇党委政府经过积极探索,积极打造以明光河谷风景、仙人洞、云岩寺、大竹坝及傈僳风情体验为元素的旅游路线,通过宣传、邀请实地体验等方式,黑白二塔、仙人洞、云岩寺、乌龙茶园、大竹坝等景点逐渐被大家所认识,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自治社区傈僳族的射弩、舞蹈、歌曲、上刀山下火海等多次登上省、市甚至全国舞台,吸引了全国各地旅游者的目光。

    如今在明光,各民族携手发展、团结进步、繁荣和谐的幸福生活正在成为中缅边境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