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明光镇探索订单农业发展路子

    2020-01-14 17:30 保山日报 董 雪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腾冲市明光镇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脱贫攻坚为主线,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通过党员、党组织作用发挥,让“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带动产业发展规模化,订单农业常态化,品牌打造特色化,农民增收长效化”的发展路子。 

    强组织,筑牢“促进脱贫”战斗堡垒。自治社区党总支以“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为契机,狠抓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工程,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党心民心、促进发展作用,带领群众自立、自强,发家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引龙头,培养“产业扶贫”新模式。引进云南极边茶业公司,先在乌龙坝规划300亩作为公司基地,在种植、加工、产品、市场营销取得突破后,率先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订单”的发展模式,实现百分之百的“订单农业”,采取“统一提供种苗、统一管理、统一检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方式,解决群众无市场的后顾之忧,开启了腾冲订单农业扶贫工作的先河。

    扶大户,培养“引领脱贫”领头雁。针对原有土地零星分散,无法形成产业规模效益,难以打造地方特色产品实际,近年来,社区“两委”班子围绕“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运作,土地集中经营,农民收入增长”的目标,深入村组做好土地流转宣传,把农民手中的土地集中起来,由大户经营,规模种植乌龙茶。

    建基地,搭建“素质脱贫”管理平台。围绕省委提出的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战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自治社区打造高原特色农业乌龙茶明光园区,带动广大群众严格按照标准园创建,深入开展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和茶园绿色防控技术(黄板)示范、茶园覆荫树优化、有机茶园、绿色茶园认证等工作,增强了茶园生物防治能力,减轻病虫危害。加大茶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管理,确保水通、路畅、园美,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极大地提升了高山乌龙茶的品牌形象。

    育能人,创新“科技扶贫”培训模式。为全面提升茶农茶园管理和防灾能力,社区党总支多次组织以高山乌龙茶种植技术为重点的科技培训,使茶农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实现每个村民小组都有3至5个科技明白人,每一户都能掌握1至2项实用技术,从而为贫困户脱贫提供强有力保障。

    带农户,铺就“全面脱贫”致富路。在乌龙茶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社区以“总支领航、党员带头、农户参与、合作共赢”为思路,先后成立了乌龙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中共自治社区乌龙茶农民专业合作社支部委员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订单”模式,将乌龙茶种植力量凝聚成团,推动乌龙茶由“单打独斗”到“共同合作”转变,并将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纳入合作社进行产业带动,让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实现“生活富裕不落下一人”的目标。

    目前,自治社区规模化种植高山乌龙茶共计1万亩,每年每亩可稳定实现收入3000元,308户1368人实现脱贫。在党建与扶贫互促互推下,人心思齐、人心思干、人心思进良好局面正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