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辛街乡“四举措”实现产业发展合作社完美蜕变

    2020-01-08 09:40 保山日报 那 然 杨婷婷

    昔日“空壳”社 今日“香饽饽”

    ——隆阳区辛街乡“四举措”实现产业发展合作社完美蜕变  

    隆阳区辛街乡阿今村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为有效实现整村脱贫,2017年通过成立隆阳区金邦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但因党总支发展思路窄、村组干部管理能力差、群众积极性不高等原因,合作社成立后未能实现良好运作,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壳”合作社。为有效解决思想上“等靠要”,让合作社真正发挥作用,阿今村以党建领航促发展,通过“四举措”有效实现“空壳”合作社在1年时间里收益从零到万的蜕变,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与农户收益“双增收”。

    破解难点,经费保障使合作社“活”起来

    为解决思想上“等靠要”,合作社无人管、发展不起来的尴尬局面,阿今村以党建思路谋发展,让人员动起来,资金“活”起来。一是直面问题解难点。阿今村党总支通过组织村组干部、合作社理事成员积极召开分析研判会,全面分析合作社目前运行情况,找准问题难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由村党总支书记主负责、村组干部配合,主动与云南德同丽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商谈合作,有效实现党总支与合作社两块牌子一套班子“齐步走”,认真履职开展好各项工作。二是经费保障破困。由村党总支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定期向上级部门汇报合作社发展思路和工作开展情况,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划拨到位,保障合作社正常运行,积极入股农业发展公司,进一步明确资金入股方式、年终分红、为农户争取代养、赊养机会,目前入股云南德同丽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58.08万元,每年年底分红给合作社4.65万元,农户可通过合作社养育肥猪并回收到公司获得收益,进一步实现农户创收。

    直击痛点,共识共为使合作社“长”起来

    为破除合作社只靠政府“养活”的单一成长模式,金邦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寻求闲置土地流转创收新路径,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是转变思想更新观念。阿今村党总支充分利用“主题+专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载体向党员同志宣传土地流转方式方法和收益效果,并组织全村党员和村组干部到昌宁县和施甸县学习土地流转经验,进一步开阔党员、干部视野,转变传统观念,让党员积极向身边的群众宣传土地流转的好处,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成为政策宣传者、土地流转带头人。二是土地流转增加收入。结合阿今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土地大多由家中老人种植或是闲置荒废的特点,合作社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由合作社将农户土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承包过来,再以每亩1100元的价格流转给种植或养殖大户,既解决了土地闲置的问题,又可以保证农民稳增收。截至2019年12月,隆阳区金邦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785.77亩,其中种植蔬菜55.77亩、魔芋420亩,养殖生态鱼、生态小龙虾100亩,旭光砖厂土地流转210亩。受益农户达18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

    覆盖盲点,责任担当使合作社“宽”起来

    阿今村于2017年脱贫出列,为稳定贫困户经济收益,让合作社精准服务贫困户,金邦养殖专业合作社主动担当,积极对接,让贫困户能脱贫可致富。一是务工人员就业比例增加。充分利用阿今村毗邻保山工贸园区的区位优势,村党总支与工贸园区积极对接贫困户就业事宜争取就业岗位,让合作社农户在土地减少后生活不变样,收入更多样,目前阿今村村民在工贸园区务工人员共180余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余名,大大提升了当地村民的务工比例和生活水平。二是返乡青年带头致富。由村党总支牵头,对全村致富带头人,村组后备力量进行全面摸底和发动,积极动员贫困户中的优秀青年回乡创业,并由合作社给予保障支持,带动群众共同发展,阿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军明2018年底回到阿今村种植魔芋,在合作社积极支持和带动下,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形成连片种植,种植中由杨军明统一提供技术指导,魔芋成熟后在合作社支持下统一寻找销路,保护魔芋的最低市场收购价,使群众的收入能够稳定。目前阿今村种植魔芋420余亩,覆盖农户8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

    把握重点,群建共管使合作社“立”起来

    为使合作社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切实提高管理效率,合作社立足规范管理实现群建共管。一是制度立起来。在广泛征求意见上,金邦养殖专业合作社立足阿今村实际和合作社发展前景,设立了《合作社章程》,对成员、组织机构和合作社合并、分立、解散和清算,合作社服务事项和范围、分红模式等进行详细规定。二是思路聚起来。定期召开理事会会议和社员大会,汇报合作社工作情况和收益情况,及时听取合作社发展意见建议,汇聚发展理念,拓宽发展思路。在理事会和社员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金邦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社员每户直接分红67.63元。

    通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隆阳区金邦养殖专业合作社从“无发展”到“多条腿”走路,从依靠政府投入到多渠道发展,从单一入股养猪到林下种植、生态种养殖、外出务工、土地流转多点开花,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甩掉了“空壳”的帽子,不仅实现从收益从零到万的蜕变,更是增强了基层群众凝聚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成为名副其实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