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农村公路变为脱贫“加速器”

    2020-01-07 08:29 保山日报 张 爽 寸喜梅

    修好“脱贫路” 走上“致富路”

    ——隆阳区农村公路变为脱贫“加速器”  

    交通建设,铺下的是路,建好的是桥,通达的是富。近年来,隆阳区以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贫困地区交通运输网络为目标,大力实施贫困地区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安保、危桥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底,隆阳区县城至乡镇公路总里程678公里,乡镇至行政村公路里程3226公里均已完成硬化,县城、乡(镇)到行政村道路硬化率100%,实施安防工程道路1588公里,县城、乡(镇)到贫困村危险路段均已安装了必要的防护措施。道路交通指标达到贫困村退出指标要求。 

    下好交通扶贫“先手棋”

    为下好交通扶贫“先手棋”,隆阳区委、区政府把农村公路建设摆在全区工作中的突出位置,将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列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为年度综合考核评比的重要指标,高位推动交通项目建设。采取上级“补”、银行“贷”、部门“帮”,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因地制宜投入农村公路建设。

    为整合资金用于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补助,隆阳区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的同时争取到银行贷款7亿元,重点建设涉及贫困村的农村公路85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11公里、改造及新建桥梁24座。加大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力度,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统筹整合计划,统筹安排项目,统筹安排资金。

    此外,印发了隆阳区精准扶贫改善基础设施实施办法,明确了辖区贫困乡、贫困村脱贫达标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调动群众主体的积极性。通过投工投劳降低建设成本,发动社会力量捐赠和资助,多渠道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瓶颈,区乡形成合力,共推项目建设。严格履行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抓实项目各阶段报批。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制,努力构建政府监督、企业自检、工程监理的质量保证体系,真正把农村公路建成“民心工程”。

    交通扶贫项目精准落地

    “要想富,先修路。”修桥筑路也是一个凝心聚力脱贫攻坚的过程,动员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交通扶贫,可以把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2018年3月20日,对于怒江两岸的人民,特别是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江东大门坎村、勐林村、打朗村的所有村民来说,是一个激动的、喜庆的大好日子,江东人民几代人日日盼望的勐赖怒江大桥终于合龙。长期以来,以芒宽勐赖渡口为中心的怒江上下游两岸人民在120多公里无一座江桥的情况下,仅靠竹筏、木船,后改为机动船在13个渡口摆渡,或绕行200多公里才能互相交流,给两岸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生产生活物资的交流,建设勐赖怒江大桥已成为两岸人民的迫切愿望。

    在江东流转2000余亩土地种植柑橘的云南峡谷明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德全介绍:“过去的生产成本太高了,拉一趟生产物资光运费就快要500元钱,现在桥架通了,生产成本将会大大节约。”

    勐赖怒江大桥位于隆阳区芒宽乡勐赖渡口处,横跨怒江,是连接罗勐公路至六曼公路的唯一跨江大桥,也是保泸高速公路瓦房至芒宽进场道路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486米,桥面设计为双向2车道,宽11米。大桥建成后,芒宽、瓦马、杨柳、瓦房四个乡直接受益,涉及72个村民委员会633个村民小组10.17万人,间接受益的有潞江镇及泸水县的上江镇、云龙县的民建乡等10万余人。

    这只是隆阳区众多交通扶贫项目中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隆阳区实现了全区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提升贫困地区道路通行条件。脱贫攻坚以来交通行业投入资金14.2亿元,重点实施通畅工程926公里,提级改造贫困村通村道路120公里改建通自然村道路666.4公里。打通了贫困村“出”与“进”的“双向道”,交通扶贫实实在在成为连接民心、助力产业发展的大动脉。

    实现全区建制村通客车率100%,降低群众出行及货物运输成本。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隆阳区加快实施建制村通客车进程,截至2018年底,全区所有建制村已实现通客车。形成以保山客运站、保山客运南站为中心,辐射各乡镇的班车客运网络。同时以乡镇集镇中心、乡镇客运站为旅客集散中心,建制村村委会为起讫点的农村区域循环经营和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模式,解决当地群众出行。因地制宜根据各建制村人口结构、地理位置、道路通行条件,灵活运用网络预约、电话预约、定制化包车客运等方式,合理调配车辆,保障群众在节假日、赶集日等特殊出行需求。

    原来很多村子道路坑坑洼洼只能勉强通过一辆小车,崎岖的道路还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农产品收购商更是谈村色变,收购粮食和农产品都不愿去,村里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现在,全区建制村都通了硬化路,彻底改变了部分村的面貌。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村民种什么都能卖得出去,有的村民买了小货车,有的搞起了经商,村民生产生活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保障群众安全畅通出行

    隆阳区蒲缥镇菖蒲塘村属高寒山区,距镇政府13公里。全村辖7个自然村,有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214人。过去,进村道路坑洼不平,村民出行十分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严重制约着当地的经济发展。随着通畅工程的实施,村民们翘首期盼的水泥路建成了。

    “没实施通畅工程以前,我们蒲缥镇大部分村,特别是贫困村进村主干道未硬化,群众的出行不便,生产、生活成本较高。自实施通畅工程,特别是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镇7个贫困村均实现了通村道路硬化以及生命防护工程,危险路段均设置了生命防护措施,其余16个非贫困村也都实现了通村道路硬化。保证了群众出行方便、安全,降低了生产生活成本,提高群众收入,改变了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蒲缥镇党委委员田德军告诉记者。

    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区委、区政府把农村公路建设摆在全区工作的突出位置,并列入10件惠民实事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为年度综合考核评比的重要指标,高位推动项目建设。采取上级“补”、银行“贷”、部门“帮”,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重点建设涉及贫困村的农村公路85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11公里。

    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是全面提升公路安全水平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惠及百姓的民生实事。隆阳区脱贫攻坚以来完成1588公里道路的安防工程,始终坚持把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作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重点工程来抓,及时消除农村公路上存在的安全隐患,改善了贫困地区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及通行质量。“全区所有贫困村通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全覆盖,截至2018年底,全区112个贫困村通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已全部实施完成,实施内容有波形护栏、座椅式护栏、防撞墩、警示桩、警示标示标牌等。”隆阳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存兴介绍说。现在,隆阳区通贫困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覆盖率已实现100%,切实改善了群众出行道路安全条件。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