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漭水镇:“四种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2020-01-02 17:25 穆冬梅 胡仁智

    本网讯 近年来,漭水镇以“建秀美乡村、树文明新风”为抓手,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底蕴,精心组织打造四种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挖掘古茶文化。漭水镇凭借丰富的古茶树资源,大力发展和挖掘茶文化,开展茶文化进校园活动,以茶育人,以茶明礼、以茶铭志。镇党委通过举办“祭茶节”“寻茶之旅”以及“漭水古茶之光”一带一路云南省第六届茶艺师大赛茶灯传递仪式等系列活动,发扬挖掘漭水茶文化,将茶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有效带动招商引资和茶产品销售。

    发扬文墨文化。传承发扬传统文化,利用漭水丰厚的文化底蕴发扬文墨文化。通过举办“昌宁.漭水洞经古乐文化节”等方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漭水洞经文化发扬传承;联合诗歌教育公益机构“是光四季诗歌”,打造全国首家是光诗歌小镇;举办青少年原创诗歌朗诵大赛,开展诗歌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小巷活动,将诗歌文化与文墨文化有机结合,提升漭水文化氛围;举办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漭水镇广大书画爱好者踊跃参与,征集书画作品80多件。实施保护传统民居2个、传统村1个、组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个和传承人2人、组织保护民间文化传承1个。

    打造乡村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新风进村寨”活动,引导群众形成向上向善的乡村社会风气,村(社区)开展563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讲。结合殡葬改革工作,让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努力实现良好的乡风民风,2018年实现了首例生态葬。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评选出366户“十星级文明户”,共裕社区、漭水社区、明华社区被评选为市级文明村(社区),沿江村被评选为县级文明村。

    传承农耕文化。打造阿背寨农耕梯田文化,以“留得住乡愁”为目标,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加大梯田的保护,为漭水留下了写满乡愁、写满农耕文化的乡村风景线。成功举办两届“稻花鱼文化节”,吸引游客近3万人次,实现增收近500万元。规划打造坝尾田园综合体,将农事活动与农耕文化相结合,通过原乡、原俗的农耕体验,感受农生、农事、农趣,推动特色农产品与乡村旅游融合,打造集农事体验、观光休闲、户外运动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链,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