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绿水青山总相宜——昌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2020-01-02 17:27 保山日报

    走进昌宁县田园镇龙泉社区,乡村公路两边绿树成荫,村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内休闲广场上,村民或休闲健身,或拉着家常,幸福无比……

    记者从昌宁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以来,昌宁县以农村人居环境“五洁五净”为目标,通过开展治“八乱”、美“三口”、清“四堆”、倡“五改”的“8345”工作,全力解决“脏乱差”现象,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破解清洁难题,实行常态治理

    该县全面对标“美丽宜居村庄”,村庄清洁行动要求,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措施,不断探索总结,加快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补齐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突出短板,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及时组织召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改善人居环境工作,落实了责任、明确了目标,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摆上重要日程。挂包分片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发放《致全县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及在微信公众号、政务平台等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关注、支持村庄清洁行动、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共发放宣传材料199533份,营造了浓郁的社会氛围。

    查漏补缺,推进容貌持续提升

    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挂包分片清除道路两侧杂草灌木、疏通沟渠、清理塌方、扫除垃圾,达到了道路畅通、整洁、干净。对居家环境进行提升改善,召开户长会议传达省、市、县各级精神,明确提升改善目标,部分村委会通过按月评选示范户,颁发流动红旗及扫帚、垃圾桶等小奖品,建立激励机制。同时,动员学生回家带动家人一起改善居家环境,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2018年以来,集中开展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达到了全县村庄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环境干净,基本实现了农村环境村庄主次干道沿线、路面及两旁无暴露垃圾和露天粪坑,路旁垃圾得到及时清扫、收集和处理,村庄道路保持干净整洁。加大对村庄道路两侧柴草堆、砖石堆、泥土堆治理力度,确保村庄道路视野开阔、无障碍物,实现道路环境全面提升目标,以激励机制促成长效机制。截至目前,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6099.92吨,清理村内水塘628个,清理村内沟渠2024.98公里,共清理村内淤泥5513.44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583.86吨,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61102人次,清理残垣断壁1984处,开展进村入户教育宣传280114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99533份,张贴宣传标语12921条。财政专项用于清洁村庄行动资金927.22万元,社会力量投入清洁村庄行动资金达471.1万元。

    严把改厕质量,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及时传达学习省农业农村厅滇西片区农村“厕所革命”业务培训会议精神,并迅速组织召开了县、乡两级培训会,安排了农村公厕和户厕的摸底调查工作。昌宁县农业农村局抽调工作人员12人分组对13个乡镇开展摸底调查督导工作,确保摸清摸准农村厕所底数,为下一步谋划推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下发农村“厕所革命”摸底调查工作文件,各乡镇立即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工作,现已全面完成昌宁县农村厕所摸底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户79430户,有户厕70172座,其中卫生户厕20778座,非卫生户厕49394座,还未建成厕所的农户有9495户。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建成公厕124座,其中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公厕105座,旱厕19座。2019年1至7月共改建无害化卫生户厕944座,农村公厕11座。

    现如今,在昌宁县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处处释放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