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清清泉水造福千家万户

    2019-12-30 17:15 保山日报 徐 静

    岁末的龙陵大地上,清汪汪的水流进了千家万户,也滋润了漫山遍野的庄稼,造就了全县百姓的“水幸福”。

    长期以来,龙陵县紧紧围绕“饮水安全有保障”这一核心指标,通过实施人饮巩固提升工程,确保每人每天可用水量不低于20升,取水半径不超过1公里,供水保证率90%以上。积极实施农村人饮项目,着力解决农村供水管网老化、供水能力低等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用水难题,为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提供饮水安全保障,圆满完成了全县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的各项任务。

    2014年以来,全县投入资金3.41亿元,有效巩固提升12.3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解决25.9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资20.4亿元,实施了段家坝水库、轱辘河水库、东山引水工程等一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库塘蓄水能力达26852.73万立方米。目前全县共有48座水库,其中小一型水库10座、小二型水库35座、中型水库3座,聘请了51名巡视员开展水源地保护巡视工作。这样一来,全县的水量供应充足了,水质也上去了。龙陵全县各地饮用水都实现了“水体清洁干净,无色无异味无杂质,用水户长期饮用无不良反应”的目标。

    龙陵县还把河长制工作的推进与解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有机结合起来,新增设了24名河道保洁员,每人每月发放工资500元,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能实现就地务工,切实提高收入。

    同时,大部分乡镇还注册成立或是引入第三方机构,解决农村人饮重建轻管的问题,提高供水保障率。龙新乡成立的龙陵县龙新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就很好地对农村饮水工程从水源地保护、管道巡查维修、水费收取等工作实行一条龙管理服务,增强了群众的节约用水意识。龙陵县在2018年实施的83件人饮安全工程中,涉及10个乡镇57个行政村4832户,工程点多面广,协调工作量大,工期紧,许多新增调节池和新增管网还涉及新增用地,面对诸多问题,龙陵县农村党支部和广大农村党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以脱贫攻坚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得失,带头投工投劳参加工程建设,主动帮助乡村两级做好群众协调工作,确保了全县2018年脱贫摘帽饮水安全保障短板销号如期完成。

    该县还按照项目跟着产业走的要求,通过建设水库、修建沟渠、治理河道、实施水土保持、山区小水网、高效节水、小型农田水利专项县等项目提高全县水利化程度,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条件,为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提供用水保障。同时加快水利改革进程,进一步提高水利服务与保障能力。2014年以来建成的段家坝水库、轱辘河水库、东山引水工程等一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库塘蓄水能力达26852.73万立方米,覆盖耕地面积34.22万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6.19万亩,为褚橙落户龙陵,提高甘蔗、烤烟、水果、蔬菜等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