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百花岭村的“鸟人经济”致富路

    2019-12-26 10:40 保山日报 市扶贫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百花岭村的“鸟人经济”致富路  

    p1_b

    高黎贡山航拍图 范南丹 摄 

    p2_b

    摄影爱好者鸟塘拍鸟 胡 瑞 摄   

    编者按 12月18日至22日,“2019年高黎贡山国际观鸟周”在保山成功举办,专家学者、摄影爱好者、媒体记者等齐聚保山,探秘高黎贡,邂逅明星鸟。观鸟周期间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体现出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永续发展大计。今后,保山将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擦亮“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旅游品牌,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圈建设,以生态旅游促群众增收,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今天真是太幸运了,居然看到两只白鹡鸰在树枝上跳舞。”“我拍到了雪雀。”12月,北方银装素裹,而高黎贡山仍旧漫山翠绿、鸟语花香,几位观鸟者一路讨论着,在鸟导葛宝智的带领下回到民宿。没过多久,一个外国观鸟团的大巴缓缓驶入农家乐大院,车上有来自瑞典、英国、美国、加拿大等不同国家的10余名鸟类爱好者。

    百花岭村位于潞江镇境内的高黎贡山东麓,海拔1400米左右,是一个综合性生态旅游区。百花岭,这个美丽的名字来源于这里的生态环境:一年四季,漫山遍野翠绿,整个山野鸟语花香,令人流连忘返。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各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一万的人会聚集到此,这里集温泉、瀑布、河流为一体,四周被山林环抱,鸟类区系复杂,迄今共记录了525种鸟类,约占云南省记录鸟类总种数的54.8%,它又被誉为“中国的五星级观鸟圣地”“中国观鸟的金三角地带”“飙鸟的最好地带”。

    “这是第二次来百花岭,观鸟节的时候也来过,但那时人太多了,所以现在先过来玩。”一位北京来的观鸟者说。从2016年起,百花岭每年都要举行一次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鸟网会员、鸟类摄影大师、鸟类保护者齐聚。2018年,这里接待的观鸟旅游者超过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00万元。百花岭观鸟已经成为国际性节目,名片享誉国内走向世界。

    葛宝智拿着当天做鸟导的500元收入笑着说:“现在来我们这里玩很方便,吃住行一体,游客到了之后在民宿休息一会儿,走几步路就可以到餐馆吃点小炒和野菜,要去山里我们会开车把他们送到鸟塘,还能为他们讲解。如果游客在山里待很长时间,他们可以提前订餐,我们再送过去。”说话同时,他的家人正忙碌着为游客倒茶、摆碗盘、炒菜、上菜。

    如今,做鸟导已成为百花岭村大部分年轻人的副业,像葛宝智这样的鸟导当地还有80多名。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百花岭观鸟产业链逐渐成熟,村民人均年收入提高。然而过去,这里只是个背靠大山、默默无闻的小村。

    “一人脱贫不是脱贫,只有整个村子发展起来,大家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百花岭村党总支书记封再标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过去村子的贫穷和现在的富足他都看在眼里。过去,当地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种植水稻和玉米,大家只能解决温饱,经济上不去,一年每亩地收入大约2000元。世代居住于此的村民们入山砍伐、采摘、打猎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因此也形成了靠山吃山的思想。

    “以前我一天能打100多只鸟,可准了。”候体国说,从村民口中的“鸟疯子”到经验丰富的“百花岭老候”,77号鸟塘的塘主候体国既是当年带领大家进山打鸟的人,也是现在号召大家护鸟、建鸟塘的带头人。那时,因为他对山路熟悉,经常能在山间发现鸟,很多人都跟着他进山打鸟回来吃。

    说起百花岭观鸟产业的发展还要追溯到1989年11月的一天,候体国在山林里拿起弹弓准备打鸟,遇见一对来观鸟的台湾夫妻,夫妻俩提出如果他能帮助找到画册上的鸟,将作为报酬支付给他一笔相应的费用,那一天他们共看到了160种鸟。临走前,夫妻俩与候体国打赌,只要他不再打鸟,未来将会有世界各地的人到此,有挣不完的钱。

    没过多久,一个赌约变成现实,台湾夫妻走后将鸟群信息发布在网上,最初是外国的专家拿着望远镜来科考,到后来,又有许多国内的鸟类专家来观鸟,尤其是近年来除了科考研究外,大批拍鸟爱好者也慕名而来。

    为了能够快速辨别寻找画册上对应的鸟,候体国开启了他不断探寻的脚步,“我是1988年结婚的,为了观察鸟,不顾老婆反对,一个月翻一次高黎贡山。”刚开始,只有候体国一个人带着观鸟者满山寻找鸟的踪迹,后来,在他的指导下,村里的年轻人也带人进山,如今他已经有了20多个徒弟。

    在一次进山的途中,候体国和观鸟者们见到几只鸟在水塘边洗澡,拍摄之余有人建议候体国效仿泰国和哥斯达黎加建设一个鸟塘。由于经济的限制,他只能依据游客们的描述和图片资料进行搭建。2009年,百花岭建起了第一个鸟塘,为外来拍鸟爱好者提供观鸟服务,每个机位收费20元。

    从过去的“野拍”到定点拍摄,既提高了拍摄质量,也省去了在山林里盲目寻找浪费的时间,外来拍鸟人数逐渐增多。看到收益后,村民们纷纷效仿候体国,过去村里小卖店柜台上常放着的弹弓没有了,一个个鸟塘如雨后春笋般冒了起来,鸟塘旁用遮阳网搭了个大棚,可以容纳多个拍鸟爱好者一起拍摄。现在每个机位收费50—100元不等,旺季村民一天收入最高能达到4000元。

    候体国常说,“是鸟让大家得到了收入,改变了村里的面貌,过去带大家打鸟,现在要带大家爱鸟,要用心、用生命去爱护它们”。看见鸟为村里切实带来的经济变化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爱鸟护鸟的队伍中,在2018年就由本村村民成立了爱鸟协会,爱鸟协会带领大家不仅撤下了防止鸟偷食庄稼的粘网,甚至会在庄稼、水果成熟的季节,为鸟主动留出少量食物。

    在观鸟经济形成之初,百花岭的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全村只有候体国一家能腾出7间客房给观鸟者入住,而更多的拍鸟爱好者只能往返几十公里住到镇上的宾馆。看到这一现象后,百花岭村委会主任董建强到潞江镇申请了19个宅基地指标,给当地有条件的村民进行民宿改造。目前,全村共有21家民宿,可同时接纳游客700多人。

    为了防止村民之间产生恶性竞争,2014年4月16日董建强又联合全村及自然村集体成立了隆阳区越腾古道农业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也有部分村民持观望态度,第一批只有162户加入。”董建强说,合作社不仅对当地鸟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售票机制,同时还采用山林、资金、土地、房屋建设按户入股分红的形式,形成人人参与,共同致富的局面,激发大家对生态的保护意识,做到经济、生态两大效益有机统一。

    同时,在合作社的引导下,村民们逐渐用橘子、咖啡等经济作物替代了过去的水稻和玉米,不仅收入提高了,大家还改变了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状态,做起副业,为外来观鸟者提供交通接送、背包上山、送饭、鸟导、场地租赁等服务,一条生态经济产业链逐渐形成。

    “过去我在一个小额贷款公司上班,工资每个月几千块,但常常加班,现在家里做鸟导和住宿,所有收入每年大概有几十万元。”候体国的女婿葛宝智说。葛宝智和妻子结婚后,2015年回到百花岭定居,做鸟导已经有4年的时间。从开始的一窍不通到滔滔不绝地为观鸟者讲解鸟类趣味知识,他适应得很快。

    除了带观鸟者去看鸟,葛宝智自己也很喜欢摄影,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会聊上几句摄影知识。在他看来,鸟导是一个充满乐趣的职业,不仅能接触到各类人群,也会接触更多大自然的美好。葛宝智除了做鸟导还在不断探索拓展这条产业链,在他家的民宿里,常常会不定期举办自然教育、营地教育等,他希望能将大自然的美好分享给更多的人。

    封再标是百花岭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和很多村民一样,在前来拍鸟旅游的人增多以后,他也在自家开起了民宿。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的成员。

    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是中国第一个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成立于1995年12月8日。在封再标的记忆中,过去人们不仅没有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甚至导致老百姓与保护区的关系都十分紧张,工作难以开展,保护区工作人员入山甚至要绕着躲着走。现在,很多村民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开始对森林有了感情。

    这其中一位,就是护林员刘绍纯。刘绍纯曾经也和村里很多人一样砍伐木料去换钱。他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农闲之余就上山伐木,“小的做房梁,30元一棵,大的做柱子,150元一棵。比较贵的是木荷树,直径40cm可以卖300元左右。”刘绍纯说,而一棵直径40cm的木荷树大概生长周期为40年。

    一棵几十年的老树几分钟就能被放倒,守护一棵树则需要更长的时间。2005年,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将刘绍纯招收为护林员,十四年来,他一直巡护着这片家门前的大山,巡山的路段多在海拔1500米至3300米,路程有30公里左右。每个月他需要和其他护林员们轮流进山住上8天,夜晚在偷盗者常出没的路段设卡拦截。

    “我们护林队的主要任务是防止偷采盗伐和森林山火。”回忆起几年来上山值守的经历,刘绍纯还心有余悸。2015年的一天,刘绍纯在巡山过程中,一队人和几个持枪的盗猎者撞个正着,对峙几秒后盗猎者掉头就跑,护林员们见状拿起砍刀便追了上去,可惜最终还是让犯罪分子逃脱了。除了要与携带武器的盗猎者搏斗,高黎贡山丛林密布,偶尔还有野猪和黑熊出没,护林员们需要特别小心。

    身份的转变也为刘绍纯带来了思想上的转变,一方面是在巡山过程中对森林逐渐有了感情;另一方面则是旅游业的发展给当地经济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他开始发现过去用砍树赚钱得不偿失,“靠山吃山不能只是一次性索取,要保住现有资源永远利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高黎贡山的森林覆盖率达89.6%,林木绿化率达92.3%。

    从“猎鸟人”变成“护鸟人”,从“伐木者”变成“护林员”……如今,村民们思想转变了,大家在护鸟和护林的过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分享生态红利的同时,不断提高“自我造血”能力,主动拓展脱贫致富道路。百花岭作为高黎贡山一道亮丽的风景,大大提升了高黎贡山的整体旅游品牌知名度,未来这张滇西南乃至世界级的生态名片,也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被传递到更广、更远的地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