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这里的扶贫“热腾腾”

    2019-12-26 15:03 保山日报 杨建桂

    隆冬季节,绿荫笼罩下的隆阳区瓦窑镇小浪坝村晨霜暮露、寒意正浓。可是,当你走进小浪坝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干群齐心协力脱贫奔小康的热火朝天景象。

    养牛合作社:助农增收成规模

    碧绿的饲草蜿蜒在路两旁,在寒风中越发葱翠。小浪坝村养牛合作社就掩映其中。

    小浪坝村于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没有支柱产业。在省工信厅的帮扶下,2017年成立了隆阳区青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389万元建起了养牛场,从事能繁母牛和肉牛养殖产业,共有312户农户入股,其中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

    近两年来牛场每年可以直接为村集体带来收益30万元,同时可为26户农户带来土地流转收益每年约2.4万元,可提供长、短期就业岗位6至8个,实现工资性收入约10万元,同时可为农户带来饲料玉米及饲草收益约17万元。

    中药材基地:“黄土生金”奔小康

    2019年,省工信厅与保山市嵘煌药业有限公司合作,在小浪坝村建设了马蹄香种植基地281.4亩,由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及保底收购价。种植基地为小浪坝村村民带来分红和务工收入合计约19.2万元,为70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5户),带来土地流转收益5.6万元,同时为小浪坝村集体带来分红收入4.8万元。合作期满后,嵘煌药业将一次性给予小浪坝村产业发展资金补助60万元。

    2018年,省工信厅、隆阳区扶贫办等补助资金约13万元,覆盖农户5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2户),鼓励农户种植金铁锁和旱前胡等中药材225亩。协调大理为民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无偿为5户建档立卡户捐赠重楼苗4000株、黄精块茎300公斤,全村呈现出群众争相脱贫奔小康的良好局面。

    爱心大家帮:教育助学断穷根

    为改善小浪坝村小学的办学条件,省工信厅协调保山昆钢嘉华水泥有限公司、宜良明瑞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多方聚力,帮助小浪坝村建成校舍2栋、建筑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在学生上下学必经路段安装路灯30盏。提供学校办公用品、住宿用品、翻新多功能计算机教室等总投入20.66万元。同时省工信厅干部捐款6.4万元,小浪坝村青牧养殖合作社捐款3.6万元,对91名中、高等教育阶段学生进行了资助。联系居然之家保山店等爱心企业捐赠助学金共10万元,资助了20名困难大学生。协调云南省工业技师学院等学校对小浪坝村建档立卡户学生优先录取并减免学费,从根本上阻断穷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