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市唱响产业发展促脱贫攻坚大戏

    2019-12-26 16:47 保山日报 辛 文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我市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通过提升巩固传统产业、加快发展规模农业、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创新模式“多项增收”等有力举措,唱响产业发展促脱贫攻坚大戏,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立足丰富的农业及旅游资源优势,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运用,夯实粮油、畜牧、蔬菜、蚕桑、烤烟、水果等传统产业,为群众脱贫致富打牢基础。今年以来,全市蔬菜种植面积42.53万亩,带动农户13.24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3万户8.80万人;水果种植面积23.06万亩,带动农户3.14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0.42万户1.74万人;茶叶种植面积67.67万亩,带动农户14.21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7万户10.24万人;中药材种植面积33.49万亩,带动农户4.15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0.82万户2.44万人;“两烟”种植面积48.68万亩,带动农户5.30万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40万户5.20万人。同时,发挥旅游景区的综合带动作用,热海、火山、和顺、松山、邦腊掌等景区优先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群众发展农家乐、民宿客栈等增加收入。隆阳区百花岭村大力发展观鸟、徒步等乡村生态旅游,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把规模农业产业作为农业跨越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全市通过“十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使农民在一份土地上获得租赁、务工、收益分成三份收入,实现一个企业带动一项产业、致富一方群众、壮大一域经济。全市确定的12个规模农业示范区年内完成投资2.61亿元,流转土地13.90万亩,带动农户2.07万户6.5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778户8931人),吸纳就业人数1.19万人(贫困人口3334人)。

    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到贫困村建基地、办工厂、搞加工、促营销,实施“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优化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实现龙头带动“合作共赢”。目前,全市共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8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19年农产品加工预计实现总产值320亿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预计总产值达211亿元、销售收入预计达190亿元,带动农户50万余户,其中带动贫困户2万多户。隆阳区西邑乡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市场营销”的运行机制,探索了“母猪寄养”“仔猪赊养”“仔猪托养”3种生猪养殖模式,带动养殖户发展生猪产业,帮助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

    全市立足市情、民情、贫情,创新助农增收新模式、发展助农增收新产业,实现创新模式“多项增收”。从贫困群众办得了、办得好的“短、平、快”产业项目上着力突破,大力引导创新发展以“小庭院、小养殖、小作坊、小买卖”为主的“四小”产业,有效提升了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由每户的“小”变成区域的“大”,形成产业经营规模效应,确保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能致富、可持续”。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农业产业,落实金融服务“三农”各项优惠政策,昌宁县通过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率先在全市建立村级金融扶贫工作站123个,发放用于产业发展的扶贫小额贷款1.4亿多元,受益群众2800户。实施专业大户流转土地、家庭农场生产、专业合作社经营、龙头企业带动4种土地流转模式,实现多项增收,龙陵县褚橙产业完成土地流转1.02万余亩,覆盖建档立卡户175户763人,户均收入1.2万元。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加快贫困乡村电商发展,积极培育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现代“种、养、加、销”生态农业新模式,实现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和线下服务深度融合,全市目前已建成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商服务点245个,电商平台带动103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