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县:“四用”并举抓信访解民忧

    2019-12-26 16:59 云南日报 李建国

    近年来,施甸县各级党政“一把手”坚持在“用心、用情、用力、用法”上下功夫、求实效,及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信访工作格局。2019年,全县信访信息系统及时受理率达100%、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8.55%。

    用心解决初信初访

    县委书记、县长坚持带头阅批、交办、过问、协调、督办群众初信初访工作,要求各乡镇、部门或分管县级领导既要对初信初访群众及时做出回复,又要把回复后群众满意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做到认真对待不含糊,真心实意解民忧,坚决防止“小事拖成大事、简单问题转化为复杂问题、小矛盾上升为大矛盾”。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将压力传导至基层“神经末梢”,严明各级党政“一把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信访工作责任,切实把好初信初访源头关口。对思想不重视、方法不得当、责任不落实导致辖区内发生越级访、集体访或者群体性事件的,坚决倒查责任,严肃追责。2019年以来,县委书记、县长带头阅批信访件68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68个。

    用情抓实接访下访

    施甸县各级主要领导坚持聚焦重点群体、重点人员、重点项目、重点问题,及时安排时间、投入精力,认真带头落实领导接待日、领导包案处理信访问题等制度,扎实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群众不满意的信访问题,县委书记、县长坚持做到面对群众诉求不回避、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松懈,带头深入信访接待室、田间地头、群众家中、项目建设现场等开展接访下访工作,宣讲政策法规、疏导情绪、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确保群众满意。2019年来,县委书记、县长带领县处级领导开展接访下访22批42人次,解决了“高速公路建设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勐底路商户夜间营业时间太长,噪声太大影响他人休息”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了“土地被村集体流转后一直拿不到租金、群众开垦种植多年的土地未被确权登记”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用力保障人力财力

    县委、县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紧张的情况下,适时调整交流使用信访干部,配齐配强信访局党组班子成员,配备乡镇、部门专(兼)职信访专干69名,确保有人办事。2019年,县委、县政府整合机关办公楼房和场地资源,投资30余万元建成县级人民信访接待中心,加强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施行“一站式接访”“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机制。建成联通上级、贯通乡镇和部分村(社区)的视频接访系统,使群众不出村就能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坚持在每年预算安排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劝信访工作优先保障、实报实销,确保信访工作有钱办事。认真落实信访救助制度,保障“无头案”“钉子案”“骨头案”等有效化解。

    用法教育缠访闹访

    全面推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办法》,守住法律底线,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诉求反弹和信访问题“后遗症”。对涉及民生、扶贫等重点领域的信访件,施甸县党政“一把手”坚持进行跟踪回访,了解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是否真正解决到位、生活困难的是否帮扶救助到位、诉求无理的是否思想教育到位。对缠访闹访、不听劝说、行为违法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处理。近两年来,全县累计教育缠访闹访者36人、依法处理违法者7人,遏制了“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信访怪象,规范了信访秩序,维护了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