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外来媳妇有“近亲”

    2019-12-26 17:00 保山日报 王曼华

    十二月,隆阳区水寨乡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吃过早饭,新路村村民马义武的媳妇岳菊香把锅碗瓢盆抬到自己家门前,边晒太阳边涮洗。这时,一行人提着两个大盒子来到她跟前,她抬头一看,立即认出是市生态环境局的几位同志,其中一位是帮扶她家的挂包干部。

    挂包干部告诉岳菊香,这次来是给她家送衣柜和鞋架来的。上次到贫困户家里走访时,市生态环境局的干部职工发现有6户刚搬进集镇安置房里的群众家里没有置办衣柜、鞋柜,衣服不是拉根绳子搭起来就是堆在纸箱里,鞋子则是随地乱放,凌乱的景象与崭新的房屋很不协调。针对这一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干部用职工捐款为6户贫困户购买了衣柜和鞋柜。

    走进屋里,市生态环境局的同志没来得及坐下喝口水,就七手八脚地把盒子打开,组装起衣柜和鞋柜来。由于岳菊香没有受过几年教育,47岁的她字也认不了几个,怕她不会看图纸,他们便把柜子组装好,教她如何归置衣服鞋袜。

    看着为自己忙上忙下的这些人,岳菊香心里很是感动。看看现在的生活再回想以前过的日子,她嘴里不住地说着:“你们太好了,谢谢、谢谢!”

    岳菊香是外地人,她与丈夫在打工时认识,两人结婚后回她老家生活了几年,但由于自然条件差,一年到头苦不了几个钱。几年前,一家人又回到马义武的老家新路村笋箐自然村生活,但日子依然没有起色。一家人挤在用空心砖搭建的房子里,四面透风的墙挡不住冬天凛冽的风、夏天飘洒的雨,只能扯几块塑料布钉在墙上把缝隙堵住。一到晚上到处黑漆漆的,平常还好,遇到孩子半夜生病,得背着孩子高一脚低一脚地往山下的镇卫生院赶。她不知道,到医院要花多长时间,她只能估算,大白天骑摩托从她家到医院要20分钟左右。

    2016年,乡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她们家也被列入其中。在享受项目无偿补助资金6万元、拆旧奖励资金1.8万元的基础上,她家自筹1万元,搬进了位于新路村的水寨乡集镇安置点的安置房里。

    住进了新房子,她家也随之开启了新生活:她的丈夫马义武到外地打工每月有4500元收入。而她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就在家里种种玉米,做做家务。

    “搬到这里好呢,一到晚上路灯点起,到处亮堂堂的。而且从这儿到卫生院也就几分钟的路程”。岳菊香高兴地说。

    除了高兴,她话里流露出的更多是感激。她说,自己远离家乡嫁到这里,人生地不熟,生活又苦,自己住不惯,离开的念头动了好几次。现在有了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市生态环境局干部们的关心,让她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她记不住自己的电话号码,却能说出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挂包干部的电话,家里有什么事,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打电话,他们都会帮她出主意想办法。各级政府有什么好政策,他们都会告诉她,并按标准让她家享受。她会想不起挂包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的名字,但却一眼就能认出谁是谁。她说,他们经常到她家里来,而且每次来都会带东西,不是米面油,就是糖果糕点,逢年过节还会给钱。还有家里的电视、沙发也是大家送的。

    岳菊香也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们。她打算攒一些钱,加盖一层房子,再把家好好打整一下。“这里越来越好在,我要在这里把家建好,把日子过好”。岳菊香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