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三带”模式巩固脱贫成果

    2019-12-26 17:07 保山日报 雷 华

    龙陵县为破解贫困山区产业发展和群众稳定增收瓶颈,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出了“强村带弱村、企业带农户、能人带穷人”模式,让群众挣得到收入,看得到希望,奔得了小康。

    强村带弱村,壮大集体经济

    把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两个或多个强村和弱村组合为经济模块,实行产业同框发展,重点推动农村产业向上下游关联产业延伸,“单一产业”向“复合产业”拓展,“小农经济”向“新兴业态”提升。镇安镇扶持邦别社区在红勐线和320国道线交叉口建盖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物流服务站,形成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有效解决了毗连邦别的龙陵、隆阳两县(区)10多个村(社区)热带干水果、蔬菜、畜禽等农产品交易难。

    充分利用坝区资源优势,着力推进坝区与山区融合发展,坝区强村带山区弱村,跨区域发展产业,同时,找准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建立产业选择、主体带动等产业精准扶贫各环节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精准受益。勐糯镇宁馨小区是地质灾害移民搬迁工程,将居住环境恶劣的从岗、沟心寨两村340户1283人,搬迁到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勐糯集镇规划区定居定耕,移民群众依托集镇发展种养加工商贸业,有了稳定的收入。

    着力为集体经济薄弱村培植创收载体,采取“先富帮后富、抱团发展、异地入股”等方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镇安镇由镇安社区洁安公共服务管理合作社牵头,整合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80万元资金,筹资120万元,盘活集镇内农机站闲置土地,建设16格商铺和11间仓库招租经营,每年实现租金收入20多万元。

    企业带农户,实现互利共赢

    围绕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一方面加大农村劳务输出力度,推动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干事创业;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企业创新工作思路,到农村开设扶贫车间,实施易地置业,既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又让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双方互利互惠,全县有70户企业和26个专业合作社定点帮扶60个村(社区)。

    采取“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加工业,拓宽增收路子。全县36户石斛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石斛种植面积2.02万亩,并在全县建成了800余个石斛枫斗加工扶贫“大嫂车间”,有1.2万户4.4万人从事石斛种植、枫斗加工及销售,其中:种植石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161户,户均年增收13643元;从事石斛枫斗加工的贫困户1.2万户,户均年增收1.1万元。

    引进云南恒冠泰达公司在勐糯建设3万亩褚橙基地,已流转土地10238亩,种植褚橙1万余亩,今年产果8000余吨,产值5000万元。已吸收2000余名农民到基地务工,探索出“一租二包三分红”机制,走出了一条土地流转、就业务工、产业反哺、集体经济创收四份收入的“褚橙模式”。引进云南东风皓月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肉牛养殖业,投入资金20亿元,打造产供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能人带穷人,助贫困户增收

    鼓励和引导产业能人和党员致富能手带领贫困群众发展生猪、肉牛、黄山羊、中药材、干水果等产业。同时,鼓励和支持致富能人牵头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或创办领办扶贫示范基地,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贫困户就业、鼓励贫困户投资入股和返租倒包等形式,辐射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增收脱贫。目前,该县能人带动产业发展,已覆盖3万余农户。

    积极引导党员致富能手在乡村振兴中争当“领头羊”,每人联系帮扶2户以上已脱贫户或边缘户,争当“带富先锋”;引导中等收入的党员自主创业,主动帮扶1至2户困难群众,争当“致富先锋”;引导收入偏低党员立足自主创业,争当“自强先锋”。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