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市推进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促发展增活力

    2019-12-19 17:17 保山日报 段荣清 李丽娟

    今年以来,保山市积极推进25项开放型经济体制领域改革任务,截至目前,各项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各改革事项有序推进,为促进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内外贸协调发展。一是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内贸稳步发展。1-10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3.1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0.2%)2.2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一。二是以“六稳”为导向,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取得成效。到10月末,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55404万美元,增长55.8%,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15%,完成率和增速位居全省前列,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额将突破6亿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前10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646万美元,增长50.5%,完成数在全省排名中仅次于昆明市,位于第2位,提前完成省、市下达全面目标任务。三是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整合资源,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在今年3月开展的全省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评价中,保山全省排名第一,成为全省7个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州市中唯一被评为优秀的州市,再获2000万元中央资金支持。1-10月,全市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65.24亿元,同比增长31%。

    ——强化对外农业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境外农业投资合作是缅甸新民盟政府重点支持的合作领域。保山以境外罂粟替代项目为重点,推动“种养加”一体化发展示范项目落地,着力打造我市以“农”为“桥”的创新农业合作模式。目前,全市在缅北开展农业投资企业共计22户,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61.9万亩,种植投入共计约20亿元人民币;以农业合作项目为基础,通过争取境外投资备案资质下放,简化对外投资备案手续,2019年新批准以跨境物流和境外农业投资合作项目8个,新增4户开展境外基础设施建设的边境外经企业,协议投资额2570万美元。

    ——通关便利化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一是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加速实施,保(山)腾(冲)、龙(陵)瑞(丽)等8条二级公路建成通车,昌(宁)保(山)、腾(冲)猴(桥)等8条高速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大(理)瑞(丽)铁路保山境内段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桁拱合龙,芒市至腾冲猴桥铁路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和专家咨询评估,密(支那)班(哨)二级公路32公里示范道路基本建成通车,腾(冲)密(支那)高速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保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腾冲机场二期改扩建项目竣工投入使用。二是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19年,向上争取到位口岸资金2267万元,共核准10个建设项目,口岸通道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三是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积极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推广,“单一窗口”报关报检业务覆盖率全省名列前茅。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到10月底,进口海关通关时间压缩37.44%,出口海关通关时间压缩94.37%,全年将顺利完成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0%的目标。四是进一步巩固境外通关便利化成果。中方人员持中方边境通行证在缅甸甘拜地登记后,即可直接到达密支那;中方运输车辆可直达缅甸境内纵深100多公里的种植基地回运农产品。改变了原来中方人员持中方边境通行证只能到达甘拜地和中方货运车辆在甘拜地需要缅方车辆接运倒装的实际困难,极大地提高了跨境农产品运输便利化。五是积极推进缅甸甘拜地口岸援建项目。缅甸甘拜地通关基础和通关设施落后,服务配套设施缺乏,已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口岸通关需求,为提升缅甸甘拜地口岸通关能力,积极协调援建项目资金筹措和推进,项目建设方案待缅甸政府批复后实施。项目建成后,有望逐步破解中国猴桥—缅甸甘拜地口岸大通关瓶颈,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边民互市改革助力兴边富民取得实效。通过提效降费、优化组织模式、创新监管方式、加强科技应用等一系列改革,边民互市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口岸活力进一步增强,边民互市贸易实现规范化快速发展。1-10月,互市贸易额达22.42亿元,增长83.6%,边民互市再创历史新高,参与互市交易人数30.29万人次,同比增长85.6%;2019年互市贸易备案人数达5062人,比上年末增长26.55%,惠及面扩大了2.33倍,边民增收达1504.66万元,人均增收2972.5元,其中建档立卡户增收133.17万元,户均增收9444.68元。边民互市已成为全市外贸进出口的重要支撑,为兴边富民和服务精准脱贫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有力地促进了边境地区繁荣发展。

    ——“一线两园”开放型园区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截至目前,缅甸曼德勒保山缪达经合区项目争取由中信保担保、中国建设银行提供贷款近5亿美元,园区第二期厂房建设已于今年二季度全面动工。目前完成商务备案入驻企业2户,签订入住协议企业6户。猴桥—甘拜地边合区项目境外段甘拜地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已正式启动,已签订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合资企业协议,相关MIC材料已递交缅甸联邦政府及克钦邦政府待批复,密支那工业园区项目缅甸投资委员会(MIC)许可办理工作正在推进,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获得缅甸投资委员会批准。

    ——培育贸易新业态增强活力促发展。一是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出台《保山市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积极组织开展“云南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申报工作,“保山市申报云南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申报材料”已通过云南省商务厅组织的省级部门审核并于10月底报省人民政府待批复。二是推进跨境物工作。在全市范围内规划建设公铁联运及物流集散中心,以保山工贸园区轻纺物流园建设项目、腾冲边合区猴桥口岸边境贸易物流中心为主的9个重点物流园区累计完成投资4.6682亿元,不断夯实现代物流基础。《保山市跨境物流体系建设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已上报市政府待批。三是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和生产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引导企业入驻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借助“阿里巴巴”国际站等跨境电商平台,探索线下门店展销及线上产品销售相结合的O2O模式,加大对跨境电商的培育和孵化,推动全市跨境电商发展。1-10月,全市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2101万元,同比增长65%。《保山市关于进一步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已上报市政府待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