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新路村:村貌日日新 农家处处美

    2019-12-19 17:18 保山日报 王曼华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隆阳区水寨乡新路村。车转过山梁,远远就望见一排排白墙青瓦的房子静静矗立在山坳间,这是水寨乡位于集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当天,是村民赶集的日子,走进集镇,只见店铺林立,沿街而支的摊子摆满了货物,各种叫卖声、讨价还价声,让冬日的小山村显得格外热闹。穿过集市,偶尔可见种着花、种着菜的安置房门前,聚在一起聊天,悠闲地晒太阳、吸烟筒的搬迁户。走进村民家中,窗明几净、设施齐全,几乎家家装上了太阳能,用上了燃气灶或电磁炉。新路村党总支书记马义聪告诉记者,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村民家里,现在的新路村与过去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作为新路村脱贫的挂钩帮扶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的许多同志对第一次走进新路村看到的景象记忆犹新:村道上到处是羊粪,田间地头随处扔着农药化肥的包装袋、玻璃瓶。集镇街道两旁,随意扔着的垃圾这儿一堆那儿一堆。一阵风吹来,塑料袋和纸四处飘散,空气中弥漫着的气味让人感觉很不舒服。而走进部分贫困户家中,眼前的景象更让人揪心。有的全家四五口人挤在一间屋子里,做饭、睡觉都在里面,家具、炊具混杂着摆在一起。有的住在被烟熏得黑漆漆的老房子里,房子四处透风,人就拿块木板铺在坑坑洼洼的泥巴地上睡觉。有的住房条件还行,但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衣服鞋袜随意乱扔,不知多长时间没洗的被褥裹成一堆,凌乱地放在床上……

    这让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挂包干部们觉得,整治村容村貌改变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势在必行。

    立足工作职能,市生态环境局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理念贯穿于扶贫工作中,力图通过外部环境的改善,激发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营造出你追我赶、竞相脱贫的良好氛围。

    市生态环境局向上争取到了项目资金250万元,其中150万元用于建设集镇生活污水浅表湿地处理系统,对通过管网收集起来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使其达到了排放标准。其次,为新路村配备了两台垃圾清运车和一台垃圾热处理机,对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后,进行热解处理。新路村党总支书记马义聪说,比起以前用焚烧炉烧垃圾的方式,热解产生的烟气量少,没有了烧垃圾产生的难闻味道,而且经热解处理后的有机物垃圾最终减量达到了90%以上。市生态环境局还为群众购置了垃圾桶摆放于集镇各路段,并出台了“门前三包制”,让群众各负其责,保持自家门前范围内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与此同时,村里组建了环卫保洁队伍,设置了公益性岗位,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打扫集镇卫生,每月能有500元的收入,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又确保集镇环境卫生有专人负责。为解决集镇照明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实施了绿色照明工程项目,为新路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还为村里节省了电费。

    通过整治,全面改善了集镇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群众的文明意识和卫生意识,集镇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观。

    而对于如何改善群众家中的卫生状况,市生态环境局与村“两委”决定从大到小入手。先是对全村入户道路进行了硬化,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按照政策,拨付补助资金,帮助住房条件不达标的群众对老房子进行修缮、加固、除危,对老旧房子的墙体进行了亮化、粉刷,其次,建议群众在庭院里、房前屋后栽花种树,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最后一点也是最难的一点,那就是帮助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多少年来一直这样生活的群众来说,这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事。但驻村工作队和挂包干部走进挂钩扶贫户家里,面对面、手把手教他们如何通过改变行为习惯,让自己生活得更舒适、更健康。驻村工作队员告诉记者,大到厕所建哪里、猪圈挪到什么位置,小到衣服怎样叠、鞋子放哪里等,驻村工作队员和挂包干部都耐心细致地对群众进行指导。

    在对新路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也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村子里打麻将、喝酒、斗牌等不良风气也开始有蔓延势头。村子美了、家变漂亮了,群众的精神面貌决不能拖新路村脱贫的后腿。得来一场从内到外的整治,让新路村的“颜值”与“气质”相得益彰。市生态环境局投资1万元,在新路村建起了图书室和妇女儿童之家,购置了音响设备,村民们闲暇之余到图书室读书看报、下棋、跳广场舞。有了好去处,村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文明和谐的新风在新路村荡漾开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