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青华海,这里风景独好

    2019-12-19 17:23 保山日报 姜 维 杨清辉/文 蔡庆彪/图

    清晨,记者走进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放眼望去,湖区芦苇荡漾,野鸭在水中嬉戏,远处新种植的植被已经返绿……整个湿地公园“美颜”初现,每天清晨和傍晚,市民都喜欢来这里休闲娱乐。“东城区这边发展比较快,环境建设得不错,空气也比较好,空闲时带家人过来看看水鸟、看看风景,是相当不错的休闲选择。”市民张瑞对记者说。

    689b3966be8a91e76bd9053de9afa0a7

    2016年,我市提出了城市生态化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便是其中之一。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于2016年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西湖于2016年元旦建成开放,东湖于2018年5月建成开放。

    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具有湖泊、库塘、河流、湿地、森林等多样的生态系统,镶嵌在群山环绕的保山坝盆地中,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层次分明的地貌组合、纵横交错的大面积湿地,孕育了种类繁多的生物资源,其中有23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植物。而大面积荷塘和浅滩湿地为鸟类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资源和栖息、迁徙之所,众多水鸟在此栖息、繁殖,景象甚为壮观。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造就了青华海风光无限的湿地景观,呈现水域、地貌、植物、动物等景观资源。

    截至目前,青华西湖累计投资3亿元,青华东湖累计投资5.5亿元。为实现从AAA到AAAA的跨越,我市已累计投入资金超1120万元。主要用于游客中心改造、生态停车场建设、景区导览系统建设、AAA级旅游厕所建设、5G免费WIFI全覆盖、景区垃圾桶更换等。正在开工建设的青华湿地预计投资23亿元,按照“守护湿地,亲近自然”的目标,打造4600亩极富高原特色、极富生态修复意义的湿地。

    青华海景区是云南省生态修复成效最为显著的国家级湿地公园。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将集湿地公园、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湿地核心区,充分发挥湿地公园的生态效益,使城市品位得到大幅提升,促进生态保护与恢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