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江:“一条江二片叶三张牌”聚力脱贫攻坚

    2019-12-18 16:57 许庆陵 付林雪

    如诗如画的家园

    清塘晚霞

    IMG_20181001_163607

    巍巍高黎贡之巅、涛涛龙川江之畔,有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它叫龙江。这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资源禀赋、物产富有,古有“南方丝绸之路”穿过,是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窗口;这里,气候宜人、山川秀丽,人杰地灵、宜居宜游,素有“鱼米之乡”之美誉,是雨屏龙陵的重要粮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龙江乡党委政府依托“一条江二片叶三张牌”三大优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贫困得以摘帽、乡村得到振兴,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目前,全乡实现了7个村脱贫,921户3591人摆脱贫困,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一条江”突出区位优势

    DSC08564

    龙江乡地处龙陵县北部,距县城33公里,东与镇安接壤、南与龙山毗邻、西北与腾冲隔江相望,龙川江由北向西沿境而过。最高海拔2421.7米、最低海拔1100米,年降雨量1900毫米、平均气温17.9℃,属典型的立体气候类型。

    这条江,孕育着194.8平方公里的国土、浇灌着2.98万亩的耕地、滋润着17.9万亩的林地,森林覆盖率达74%;这条江,覆盖着15个村(社区)、184个村民小组,养育着9309户、31437人,实现了农村经济总收入4.18亿、农民人均纯收入1万。

    DSC08540

    沿江而上,一条条宽敞明亮的水泥路联通了村村寨寨,车辆在路上穿行、机器在田里轰鸣,四季变换的农作物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电站拦江而建,温泉喷涌而出,江中荡舟打鱼,江畔观光摄影,拉动着地方经济。顺江而下,龙川江像一条巨龙一泻千里,特大桥横跨天堑、佑民桥连接毗邻,两岸往来频繁、龙腾友谊共进,活跃着旅游经济。

    “一条江”的区位优势,开辟了一个天,浸润了一片地,养活了一方人。

    “二片叶”突出产业优势

    山上绿色茶叶、山下生态烟叶,产业优势互补、助农增收致富。近年来,龙江乡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核心,积极发展烤烟茶叶“二片叶”产业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

    绿色田园

    烤烟已成为龙江人民脱贫致富的“黄金叶”。“外出打工吃不饱,不如回家种烟草”是建档立卡户杜新波过去打工经历的感受。“因为我没有文化,没有一技之长,年纪又偏大,只能找点工钱低的活路做做。”“过去,我家没有致富门路,成了贫困户。自从种了烤烟,收入有了保障,脱掉了‘贫穷帽'。今年,我种了27.8亩烤烟、收入11.6万元。烤烟产业,成为了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叶子’!”像他这样靠发展烤烟产业脱贫致富的建档立卡户还有很多,比如杜新权种了21.7亩、收入7.9万多,付先斌种了18.3亩、收入7.2万多,烤烟收入上万元的建档立卡户就有140户,占了90%。

    近年来,龙江乡坚决把烤烟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抓手,把巩固核心烟区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把烟农致富作为检验脱贫成效的主阵地,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产业发展理念,高起点谋划、强烤烟产业、助脱贫摘帽,让烤烟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基础。

    着力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进一步压实烤烟生产工作责任,加强田间管理烘烤培训,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精准培育“以烟为主、精于种烟”职业烟农,增强烤烟产业发展能力。据了解,今年龙江乡种植烤烟7280亩,交售烟叶2万担,实现产值2994.4万元、均价29.94元、亩产值4077元,惠及13个村、118个组、645户烟农。其中,建档立卡户156户,种植997.2亩、产量13.7万公斤、产值403.7万元、均价29元、亩产值3994元,户均增收2.59万元,实现了政府、企业、烟农“三赢”,达到了产业落地生根、贫困摘帽拔根。

    茶叶已成为龙江人民脱贫致富的“生态叶”。眼下到了茶叶采摘的季节,走进龙江乡新寨村,绿意盎然、新芽萌发,一排排的茶树漫山遍野,随着山势延绵起伏,茶农们沐浴着阳光,采摘大自然的馈赠,收获一季绿叶飘香。在收购现场,只见茶农们人背马驮、摩托拉运,将一袋袋鲜叶过磅交售、清点钞票、笑逐颜开。建档立卡户李正国满脸喜悦:“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别的做不了了,也就只是管管这几亩茶地,每年也能挣个七八千块钱。茶叶,可是我们家脱贫摘帽的主要产业呢!”在茶所加工厂里,机声隆隆、热火朝天、香气扑鼻,工人们认真按照采菁摊放、分筛分级、滚筒杀青、吹拣叶片、回潮揉捻、机械“排条”“理条”初烘、摊放拣剔复烘装袋等工艺流程正忙碌地加工茶叶。春茶的幽香飘满了整个生产车间,一批批“新寨绿茶”新鲜出炉。茶企呈现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茶所业主李发光介绍:“每年,我收来粗加工的茶叶大约有七八十吨,主要卖给腾冲茶商。”一片叶子,带动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近年来,龙江乡坚持把茶叶作为富民强乡的重点产业来抓,着力扩大茶基地、提升茶品质、做大茶品牌、开拓茶市场,全乡品质立茶、品牌兴茶、政策扶茶、文旅活茶成效显著,为山区群众拓开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该乡按照“整村推进,改造一片、巩固一片、增效一片”的茶园发展思路,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互联网”的运作模式,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15个、茶叶加工企业46个。实施科技兴茶战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培训、办样板,积极引导企业走科企结合的产业发展之路,推进产前、产中、产后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以大带小、以精带粗”的要求,促进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创新茶叶经营体制,引进精品“龙眉茶”企业,推进茶叶产业化进程,提高茶叶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2019年,全乡种植茶叶1.78万亩,鲜叶产量1230吨,实现产值2250万元,惠及农户6053户26104人,户均增收1011元、人均增收617.5元,取得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茶叶产业已成为龙江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为整乡脱贫、实现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片叶”的产业优势,串起了贫困人群的“脱贫梦”,撑起了贫困山区的“致富梦”,迈上了龙江大地的“小康梦”。

    “三张牌”突出特色优势

    “红细软”谷满仓、“稻花鱼”田飘香、“乡村游”人兴旺,构成了龙江乡“三张特色品牌”,万亩梯田、稻花鱼节、乡村旅游,正成为龙江乡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红细软”打响龙江特色产业“第一品牌”,成为“云南六大名米”。近年来,为打造“鱼米之乡”,做强“稻花鱼节”,龙江乡稳定抓好粮食生产,大力发展农业优质产业。2008 年,水稻品种“红细软”引进推广,优质稻米因米粒呈红色,米粒细长、口感好而得名。2013年,“红细软”入选“云南六大名米”。为扩大种植规模,打造“万亩优质稻基地”。该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加大扶持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30多万元,举办“云南省水稻高产创建核心样板”8千余亩。注重培育龙头企业,扩大种植规模;实施品牌战略,实现产品标准化;建立营销队伍,扩大市场销售,促进“红细软”稻谷产业不断发展。2019 年,全乡种植 水稻1.89 万亩,产量 8800 吨,产值 2464 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 906 户种植 1600 亩,产量742.4 吨、产值 207.8 万元,户均增收 2294 元,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

    15.龙陵县许庆陵《鱼香人甜》

    “稻花鱼”打响龙江特色产业“第二品牌”,成为粮下增收“新引擎”。近年来,龙江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思路,结合全县脱贫摘帽任务,将“稻花鱼”作为产业扶贫主打项目来培育,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田间管理,全面提升稻花鱼品质。全力打响稻花鱼品牌,以举办稻花鱼节为抓手,竭力推动稻田养鱼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新业态,大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综合体。如今, 龙江“稻花鱼”逐步形成了以稻花鱼为龙头的“珍品”系列农特产品品牌,带动了电商、农特产品及乡村旅游发展。2019 年养殖稻花鱼 6500 户,放养面积 1 万余亩,实现产值 1800 余万元,户均增收2000 余元,带动农户开办农家乐 120 余家,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帮助群众实现稳定脱贫上初显成效。

    IMG_20181001_153610

    “乡村游”打响龙江特色产业“第三品牌”,成为经济发展“新亮点”。金秋十月,谷黄鱼肥。正当全国上下在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热潮下,在滇西的龙川江畔,一场以“庆丰年助脱贫”为主题的国庆稻花鱼节也在激情上演。只见一辆辆挂着“京、川、浙、闽”牌照的跑车,穿越320国道,驶过保腾高速,排满了龙江河谷,住满了农家客栈。金黄的稻田里,稻浪滚滚、田鱼欢跳、人声鼎沸,一家三口卷起裤腿、下田摸鱼、其乐融融。农家小院里,吃鱼品茶、谈天说地、欢声笑语。捉鱼大赛现场,选手人头攒动、你追我赶、摸鱼捉鱼、争抢第一,观众挤满田野、视频拍照、摇旗呐喊、激动不已。厨艺大赛现场,选手们选料精致、刀工娴熟、烩炸炖炒、花样翻新,郭永礼的“鱼帆风顺”、王林巧的“油炸黄金鱼”、赧安芝的“傣味手舂鱼”技压群雄、大展鱼宴、造型别致、色味俱全,将龙江稻花鱼发挥得淋漓尽致。36道芳香四溢的稻花鱼宴,让四方游客不仅饱了眼福,而且饱了口福,陶醉于一场稀世罕见的饕餮盛宴之中。摄影展览现场,一幅幅精美作品,展示了龙江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和谐发展。农特产品现场,商贾云集、特产丰富、琳琅满目,让你大开眼界、爱不释手、满载而归。文艺晚会现场,“自强诚信感恩”文艺晚会、脱贫攻坚文艺晚会、庆丰收文艺晚会、篝火晚会,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展现了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反映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这只是龙江乡举办“稻花鱼节”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龙江已举办稻花鱼节4届,共接待游客5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00多万元。通过节庆的举办,提高了龙江对外知名度,推进了农村生态旅游,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IMG_20191001_201856

    “三张牌”的特色优势,稻鱼游协和发展,活了农业、富了农民、美了农村,擦亮了龙江“三张文化旅游名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