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邱加永吆着牛儿奔小康

    2019-12-18 16:58 保山日报 雷 华

    初冬时节,寒意料峭。走进龙陵县镇安镇镇北社区小寨村养牛大户邱加永的牛场,10多头肉牛在圈里有的在低头吃料,有的昂首打着饱嗝儿,有的慵懒地晒着太阳,邱加永夫妻俩正在用粉碎机粉碎全株青贮玉米,制作青贮饲料,为牛储备冬粮。“我家种了5亩青贮玉米,可以加工15吨青贮饲料,还要买上20吨青贮玉米加工饲料,现在存栏13头西门塔尔能繁母牛,有9头怀上了崽,再过几个月生产,又要添丁增口了,手里有料,心里不慌,得多备点饲料。每头育肥牛出栏价1.2万元左右、牛崽7000元上下,今年到10月末,已经出栏了17头牛,收入16万多元,党的富民政策好,让咱吆着牛儿奔小康。”邱加永高兴地说道。

    今年45岁的邱加永是靠一把“屠刀”发了家,养牛走上小康路的农民。1991年初中毕业后,生性不安分的邱加永不愿沿袭父辈几亩薄田瘦地盘吃穿的生活,拜在一位远房叔叔门下操起屠刀当上了屠户。小寨毗邻镇安街,每天屠宰出售2至3头肥猪,集日卖得更多一点,收入稳定,小日子过得冒油儿。一年后,邱加永自立门户当上专业屠宰户,购置了一辆手扶拖拉机下乡收购肥猪,既卖活猪也宰肥猪上市出售,收入不错。短短几年间,建盖了新房子,娶了新娘子,添了女儿和儿子,购置了“车轮子”(摩托),箱子里有“大票子”,实现了“五子登科”,成为小寨率先富起来的人之一,全家6口人过上了富裕生活。

    2012年,邱加永把经营触角延伸到铁艺加工和肉牛短期育肥上,投资10多万元在320国道与镇安街交汇处建起了一个铁艺作坊,招雇了3名人员进坊务工。根据牛肉市场价格相对稳定的实际,搞起了肉牛短期育肥。买架子牛短期育肥3、4个月出栏,每头牛能赚几千元,剔除成本每头牛每月有几百元的收入。买了6头架子牛,让妻子当“女牛倌”负责饲养,种植了2亩优质牧草,建盖了标准牛圈及附属设施,他和妻子拜社区畜牧兽医为师,从养牛的基础知识学起,并借来了青贮、牛病防治等书籍共同学习,基本上掌握了牲畜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渐渐地摸到了门道,能够医治牲畜的常见病了。经过4个月的饲养,首批短期育肥的6头架子牛出栏,每头销售价9000多元,赚到了钞票。

    尝到养牛甜头,邱加永把家庭增收的主攻方向放在肉牛养殖上,2014年,在政府农民每养一头能繁母牛产1头崽补助760元优惠政策激励下,投资18万元扩大了养牛场,购买了12头西门塔尔能繁母牛,5头架子牛饲养,种植了5亩牧草、4亩青贮玉米,告别屠刀,拿起牛鞭当起了牛倌,把铁艺作坊租赁给他人经营,一心一意投身到肉牛养殖上。“近年来肉牛市场行情看好价格稳中有升,而且牛的抗病力比猪强,只要疫病防治到位不易患病,我养牛几年还没有发生过牛病死的情况,养好牛提高出栏率,我很有信心,我每年卖牛收入都有10多万元,不欠债,心情很舒坦,日子过得滋润,家里也‘六六大顺’,但愿能‘八八大发’挣更多的钱。大女儿在瑞丽市一家民办医院当护士,小儿子上高二学习成绩很好,父母亲还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我知足了。”邱加永高兴地对记者说。

    小寨119户村民有22户养牛,为了增强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邱加永牵头成立了养牛互助组,“抱团”闯市场。每月举行一次养牛户主碰头会,交流养牛经验,互通市场信息。同时,还与县内外30多户肉牛经营户建立了微信朋友圈,通过网络畅通销售渠道。

    从“牛倌”变为“牛人”的邱加永,富了不忘乡亲,只要有人向他讨教养牛技术都悉心传授,从不留一手。村民杨国友生活困难,为了帮助他家摆脱困境,邱加永给杨国友支招,走瘦牛短期育肥赚钱的路子。把自己摸索总结出来的青贮饲料制作技术、精粗料配比、驱虫时段用药量等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杨国友,让他贷款买了2头架子牛短期育肥,饲养百余天出栏,两头牛赚了6000多元,再买了3头架子牛育肥后再出栏,每年短期育肥3批牛,实现滚动发展,有了家庭收入“增值卡”,生活逐渐好转了。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