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一碗水村的新变化

    2019-12-17 10:35 林鸣涛

    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建美丽家园 (2)

    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建美丽家园 

    党员日活动 (2)

    党员日活动 

    分析研判

    分析研判

    专家讲授肉牛养殖技术 (1)

    专家讲授肉牛养殖技术 

    积极参加招聘会

    积极参加招聘会

    本网讯 隆阳区杨柳白族彝族乡的一碗水村,树林茂盛常青,进村道路四通八达,村民喜乐融融,生活日趋富裕。谁能想到曾经这是一个有122户贫困户的贫困村,群众收入低、出行难、人居环境脏乱差……

    一碗水村有6个村民小组,265户,1091人,是一个汉族、彝族、白族、傈僳族、回族杂居的村落,贫困人口占了村里总人数的大半,如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是一大难题。

    “扶贫需妙方,发展靠组织”,一碗水村党支部坚持“扶贫开发在哪,党建工作跟进到哪;扶贫项目发展在哪,党员作用发挥到哪”的原则,切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开展“主题+专题”党员日活动为契机,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讲、认真学、分析查摆问题,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营造户户要发展、全村要脱贫的良好发展氛围。

    在稳定群众生产收入上,以党员干部带头发展香料烟、甘蔗等传统产业,带动贫困户种植。同时大力发展肉牛养殖,邀请专家向贫困群众传授家畜疫病防治技术,提升科学养殖水平。为使群众多渠道增收,一碗水村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动员群众积极参加招聘会,外出务工,确保有贫困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实现1人稳定就业。

    为激发群众内驱力,一碗水村坚持“扶贫抓硬件,党建抓软件”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策宣讲员作用,采取村组干部、扶贫驻村工作队入户宣讲,与群众交心谈心,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访,与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严格四议两公开,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提高群众知晓率,让群众参与到脱贫工作中来,从思想上形成“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的转变。

    “就拿香港乐施会项目来说,我们组织召开党员会4次、群众会21次,参会群众达4600余人次,虽然工作量大,但是群众参与进来,满意度就高,效果也好。”一碗水村党支部书记茶自法介绍。

    “家富、村美、人和”是一碗水村的写照,正如一位老党员的感慨“只要紧紧跟着党,我们一碗水村的老百姓就能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