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潞江坝“文化旅游+咖啡产业”休闲观光农业一瞥

    2019-12-16 10:36 保山日报 董国平

    美丽乡村创造美好生活

    ——潞江坝“文化旅游+咖啡产业”休闲观光农业一瞥时

    潞江坝,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山小粒咖啡的故乡。多年来,一批批咖啡人为擦亮这一国字号品牌进行了不停地探索、做到了呕心沥血。今年5月,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准保山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标志着保山市持续实施“旅游品牌化”战略又取得新进展。保山小粒咖啡成为了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成为了保山市最主要的旅游品牌之一。

    创新保山小粒咖啡品牌

    “尽管保山小粒咖啡品质一流,尽管上天赐给保山的这一宝物已经获得了众多金字招牌,但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必须不断创新。”保山市高老庄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建云如是说。

    01

    (高建云)

    高建云生于1964年,他创建高老庄公司专营咖啡产业前,是国营潞江农场八一队的会计,由于工作出色,1987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以个体名义从事咖啡贸易。2000年,他领头成立了“高老庄咖啡专业合作社”,2005年,他在潞江镇小平田成立了保山市高老庄农副产品开发公司,引进先进设备,致力让保山小粒咖啡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走向世界。如今,“高老庄”系列咖啡产品已远销欧美,被全球知名咖啡品牌指定为定点供应商。

    多年从事咖啡生产、加工、贸易,高建云深谙保山小粒咖啡发展状况。他说,保山小粒咖啡,主要品种为卡蒂莫,面积占70%以上,其余品种为铁毕卡、波邦、卡杜拉、蒙多诺沃,以及这些品种的变种。目前潞江坝咖啡面积超过10万亩,每年咖啡豆产量超过2万吨,产值超过2亿元。主要产业模式为种植结合加工销售。上规模的企业除了他的高老庄公司外,还有新寨咖啡、云潞咖啡等10多家,可以说咖啡产业在保山,已经形成了产业集群,并具备了较高的品牌价值。但当前,面对市场、产品品质、消费人群等因素,保山小粒咖啡仍然存在“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等问题,仍然存在产品标准难以统一、企业管理薄弱、产业链脆弱、抗风险能力低等问题,品牌化进程任重道远。

    高建云介绍,当前,保山小粒咖啡的竞争对手都不可小觑。在咖啡豆方面,国外供货商不断冲击市场;在成品咖啡、速溶咖啡方面,单雀巢一家,便垄断了线上经销的半壁江山。所以,保山小粒咖啡要想在众多洋品牌中占有一席之地,需要的不仅仅是讲好咖啡故事,更需要合力、需要创新、需要坚持,通过持续不断努力,打造保山小粒咖啡品牌。比如强化品牌溯源,强化企业管理,保障咖啡品质;再比如,通过第三方检测报告与现场评估,为企业品牌化建设提供支持,以及大力营造咖啡文化,等等。

    咖啡虽然是舶来品,但在保山,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高建云等一批咖啡人的努力下,保山小粒咖啡已经成为了保山最重要的旅游产品,成为了保山最具吸引力的旅游品牌。

    深挖保山小粒咖啡文化

    背靠巍峨的高黎贡山,前面是滔滔怒江,潞江镇坝湾的一块台地上,一座占地15亩、房屋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保山小粒咖啡庄园,已经于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展现在世人面前。

    02

    (谢显文)

    从2015年开始,中国咖啡第一村——潞江镇新寨村土生土长的咖啡人谢显文先生用4年多的时间,请建筑师把一块原本荒芜的院子改造成了保山小粒咖啡庄园。里面有咖啡储存、加工空间,有咖啡厅、保山小粒咖啡博物馆等设施。尤其是新建的、具有独特东方风格外形和西方风格装饰的保山小粒咖啡博物馆,成为了吸睛亮点。博物馆整个建筑用76万块砖打造,面积2300平方米,柱廊、拱券贯穿,结构精巧、典雅大气,而且与原有建筑和当地风貌完美相融。咖啡冲泡体验区,有咖啡原产地的古董;主题展区,展示着当地咖啡生产的实物、器具,展示着保山小粒咖啡的历史、文化、加工方式等。

    谢显文说,博物馆也是一栋妙趣横生、底蕴深厚的咖啡文化体验馆,游客到博物馆来,不仅可以看,还能亲自动手参与互动体验,全程回溯咖啡从“豆子”到“杯子”的各个环节。所以博物馆建好以来,引来了无数游客,大家身处其中,一边瞭望远处壮阔的怒江大峡谷,一边品尝保山小粒咖啡,人们无不惬意起来。

    谢显文介绍,咖啡最早在非洲发现,保山种植咖啡的具体年代已无法考证,目前有两种说法普遍认为最可信,一是19世纪中期潞江土司从缅甸带入,二是20世纪初欧洲传教士带入。所以,直到今天,在潞江坝,还可以找到树龄100多年的咖啡树。他说,如果只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还不足以让保山小粒咖啡获得众多粉丝。真正吸引众多饮客之处,还是它的绝佳风味。

    谢显文说,影响咖啡品质的因素很多,其中海拔条件尤其重要,潞江坝的中低海拔、干热河谷、斜坡台地等特殊性,让咖啡长势茂盛、果实饱满、内含物质丰富、香味醇厚、味道均衡、咖啡因含量较少。所以,早在2010年12月,原国家质检总局就批准保山小粒咖啡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山小粒咖啡”成为了保山为数不多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成为了熠熠生辉的国字号品牌。

    “这么好的东西,我们要让全世界的人都享受到。”谢显文说,“所以我们打造了这个咖啡庄园,为全世界饮客创造了一个绝好的品尝咖啡、享受咖啡的好地方、好场所,此外,也是为了更好地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咖啡文化,增加咖啡的附加价值,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咖啡、爱上咖啡。”

    满目胜景是咖啡

    即便你在严冬走进潞江坝,也是峻岭叠翠,花木葳蕤,瓜果飘香,满目胜景。走进“中国咖啡第一村”潞江镇新寨村,更是绿荫咖啡、满目葱茏。

    10年前,新寨村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2010年经本报记者探访和宣传报道后,“中国咖啡第一村”的名号叫响全国。近日,记者再访中国咖啡第一村,只见笔直的进村道路穿过层层咖啡梯地,翠绿的咖啡将两排路灯上飘扬的五星红旗衬托得无比艳丽。与10年前相比,村民的土瓦房已经全部换为水泥平顶房。此外,还有挂在村民脸上的自信的笑容。新寨村党总支书王加维径直地把我们带到村头的咖啡体验馆,俯瞰新寨万亩葱翠,一览怒江核心美景。

    03

    (王加维)

    “我们眼前这座咖啡体验馆是与外商合作建成的,今年国庆节试营业,2020年元旦正式开放。”王加维说,“新寨村因咖啡而声名远播,如今新寨村全村500多户2000多人,仍然是除咖啡外不种植任何作物,眼前万亩咖啡连片,面积超过13600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95%,年产咖啡豆2000多吨,咖啡成为了村民主要经济来源。”

    王加维介绍,多年咖啡种植,新寨人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村里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咖啡节,以“文化旅游+咖啡产业”的方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村里又建设了一座咖啡体验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保山小粒咖啡成为保山市最重要的旅游品牌之一,为新寨村发展咖啡观光农业再添动力。王加维介绍说,新寨村以咖啡观光产业带动乡村旅游的长远规划是“三点一线”,即:山上有抗战遗址、中间有万亩咖啡、江边有百亩沙滩娱乐这“三点”,以及村内的观景大道这“一线”。向着这个目标,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三个以咖啡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市场”的运行模式,延伸咖啡产业链。此外,他们还将老村委会改建成了村民咖啡体验馆,引导村民从“咖农”提升为“咖啡人”,让村民首先享受咖啡文化。

    王加维说,新寨咖啡体验馆建成以来,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今年国庆,中国咖啡第一村游客爆满。他说,如今,在新寨咖啡体验馆里一边品尝保山小粒咖啡的醇香、一边赏高黎贡山之巍峨和怒江大峡谷之雄奇,正成为游客们的首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