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五个一批”奏响脱贫强音

    2019-12-13 14:32 云南日报 李建国

    今年以来,保山市聚焦4.1万贫困人口、135个重点贫困村出列,隆阳区、施甸县2019年脱贫摘帽,巩固提升昌宁县、龙陵县脱贫摘帽成果的目标任务,围绕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教育扶贫、社会保障“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精准发力,制定作战图,定出时间表,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QQ截图20191213110414

    施甸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扶贫车间

    产业扶贫做强特色

    近年来,保山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主要抓手以及巩固脱贫成果的主要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

    全市组建4个产业扶贫技术专家团队,在4个贫困县组建了15个专家组,聘请74名科技人员开展产业扶贫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2014年以来,累计开展产业扶贫培训1.4万场(次)、培训人数达70.68万人(次)。

    2019年,全市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9.34亿元,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61亿元,占整合涉农资金总量的34.18%,重点用于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8万户36.4万人,占贫困户总数的93.6%,产业覆盖有发展条件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99.2%;全市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343个,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85万人。

    保山市以扩大扶贫产品销售、提升产业效益为核心,以发展规模农业、创建优势品牌为重点,规划建设了“十个万亩”规模农业,推动扶贫产业规模化,龙陵恒冠泰达禇橙、腾冲高黎贡山茶叶等万亩规模农业带贫效果较好,全市“十个万亩”规模农业共吸纳了3334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示范引导了2478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2019年,预计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52元,增长9.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经营性收入占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7.1%。

    QQ截图20191213110228

    施甸县木老元乡龙潭村美丽乡村

    易地搬迁建设美丽村庄

    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中,保山市坚持“能城镇不农村、能大村不小村、能多层不独院”的原则,努力把易地扶贫做成美丽村庄。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人口16684户72440人,已实现稳定脱贫16306户70435人,脱贫率达97.23%。

    保山市“严格执行市县乡领导挂包制度,五个县(市、区)都有厅级领导挂包,每个乡镇都有一名县处级实职领导负责挂包,在每个集中安置点都有一名乡镇领导负责挂包。同时,严格执行“双点长”制,全市所有在建的安置点都有行政点长和施工点长负责,并在集中安置点醒目位置予以公示。目前,全市安置房已100%竣工,已达到入住条件,入住率100%。

    保山市高度重视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全市223个集中安置点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已基本完善,可满足搬迁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要。

    在后续管理措施方面,保山市强化社区治理,推行社区自治,让搬迁群众适应和融入新社区;突出党建引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培养群众“造血能力”,让搬迁群众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诚信教育,让搬迁群众知恩、惜恩、感恩;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需求,确保群众搬得来、留得住。

    目前,保山市在安置点建设养殖小区92个,辐射带动建档立卡搬迁户7045户通过养殖增加收入,所有建档立卡搬迁户均不同形式加入合作社或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现已有8942户实现分红。

    QQ截图20191213110401

    布朗族群众采茶

    生态补偿守护绿水青山

    近年来,保山市狠抓营造林、生态补偿、森林资源管护体系、公益林项目使用林地和林业科技推广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争取落实到位行业扶贫资金3.78亿元,为计划任务3.28亿元的115%;完成营造林任务36.73万亩,为计划任务36.6万亩的100.4%;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468.47万亩,为计划任务467万亩的100.3%。

    保山市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通过参与生态保护工作获得工资性收入。2019年,全市共聘用6495名护林员,全年累计发放管护工资8320.98万元,涉及农户6495户、25328人,其中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4647户18125人、管护工资4003.11万元,户均年增收0.86万元。

    2019年,保山市不断加大科技扶贫工作力度,举办核桃、澳洲坚果、糯滇橄榄、珍贵用材林等林业技术培训29期1703人次,印制发放《保山泡核桃提质增效栽培技术》《澳洲坚果栽培技术》《滇橄榄早实丰产栽培技术》等林业实用技术手册6200册。营建、续建林业科技示范样板林1352亩,其中泡核桃752亩、澳洲坚果250亩、糯滇橄榄350亩,有效服务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近年来,保山市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初步建立起了以政府引导、项目拉动、长短结合、注重培养自生动力的生态补偿脱贫长效机制。2014至2019年,全市共实施退耕还林26.6万亩,项目期内获得补助资金4.504亿元,共涉及40349户农户186710人。

    QQ截图20191213110346

    健康扶贫进村

    教育扶贫促进教育公平

    保山市全面建立控辍保学机制和贫困学生“一生一档”保障措施,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系统和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信息对比12818人。截至今年11月,全市失学辍学人数106人,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情况。

    按照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的体制要求,保山市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一县一策”,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促进教育公平。隆阳区建立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对流失学生、潜在流失学生、稳定学生每周进行更新,实行动态管理。

    腾冲市建立挂包帮扶机制,乡镇领导包乡、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进行结对帮扶,及时发现辍学动向,严防学生因贫失学。同时,实行“一户一案,一生一案”,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加大帮扶力度,确保适龄儿童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近年来,保山市紧紧抓住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对口帮扶保山和部属院校定点帮扶机遇,做实人才扶贫。西安交大在定点帮扶施甸县的工作中,选派35批191名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到施甸开展支教、专题讲座及示范课。选派8批210名校园长、骨干教师到西安交大培训。协调、捐赠资金900余万元,帮助施甸县改善学校基础设施、信息化、田园实训基地等建设。按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标准,资助20名山区贫困大学生。交大附小还与施甸县13个乡镇中心小学、示范小学建立了网络“直播课堂”。

    QQ截图20191213110447

    隆阳区辛街乡邹里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健康扶贫实现社会兜底

    2019年,全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与扶贫部门反复比对、核实调整后的数据,同步在医保信息系统中进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身份标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正常享受医疗保障扶贫倾斜待遇。

    保山市积极发挥医疗救助和政府托底保障功能,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起付线,年度累计救助封顶线不低于10万元,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治疗疾病经济负担,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普通门诊就诊138.82万人次,医疗总费用4739.41万元,基本医疗统筹基金支出2554.26万元。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救助补助3753.14万元,政府兜底保障补助1140.51万元,四重保障实际报销比例 89.15%,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92.69%。

    保山市认真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及时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做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截至今年11月,全市有特困供养救助对象8485户9597人,其中生活不能自理的有4313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