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我市六措并举抓实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2019-12-13 14:39 杨庆蛟

    一是全面摸清抗战文物资源家底,夯实保护利用基础。通过全面普查,共登记不可移动抗战文物98项,其中隆阳区35项、施甸县26项、腾冲市21项、龙陵县13项、昌宁县3项;可移动抗战文物收藏单位9家,文物数量为3784件(套)。按分布和性质主要由滇缅、中印公路交通遗存,中国远征军驻军遗址遗迹,中国远征军怒江江防阵地遗址,日军侵华罪证设施遗址,地方民众敌后抗日活动旧址,中国远征军大反攻作战遗址,战后纪念设施七个类型组成。

    二是积极申报各种品牌荣誉,提升抗战文物品牌效应。国殇墓园、松山战役旧址、惠通桥申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保山抗日江防遗迹群、梁金山故居、来凤山抗日作战旧址等申报公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相关40余项核定公布为市、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将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龙陵抗日战争纪念馆、松山战役旧址申报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滇西抗战纪念馆、松山战役旧址和施甸抗日江防遗迹群申报列为红色旅游经典旅游景区。系列荣誉获得将成为重要文物旅游品牌。

    三是整合多块项目资金,推进保护利用工作显成效。近三年来,共筹措约7000万元专项经费先后实施国殇墓园、松山战役旧址、保山抗日江防遗迹群、惠通桥、梁金山故居、来凤山抗日作战旧址、198师攻克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等修缮保护、消防、安防、保护规划编制、标识标牌树立、环境整治项目,抗战文物保护现状得到极大改善,为开发利用筑牢了基础。

    四是建成一批宣传展示平台,让抗战文物“活起来”。先后建成恢复保山历史名人堂、保山市博物馆抗战中的保山展厅、滇西抗战纪念馆、龙陵抗日战争纪念馆、董家沟侵华日军罪证展览馆、梁金山纪念馆、史迪威公路博物馆、松山战役纪念碑、滇西抗战纪念碑、保山华侨中学罹难同学纪念墓、立煌营碑记等,每年接待观众约300万人次,成为游客了解保山抗战历史的窗口和平台,极大的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是出台系列保护政策,将抗战文物保护纳入法定范畴。上级印发了《关于加强革命文物的指导意见》,地方制定了《保山市龙陵松山战役战场遗址保护条例》《松山战役保护利用规划》《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将抗战文物保护全部列入法定保护范畴,为抗战文物保护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六是找准融合契合点,促进抗战文物旅游实现新跨越。以《滇西抗战原始史料汇编》为契机,集结出版一批抗战文化史料丛书,逐步构建抗战文化宣传研究体系;将保山抗战文化线路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重点,打造一条经典旅游线路等;策划推出一批以滇西抗战为主题的微视频、短片、人物纪录片、歌曲、话剧、戏曲等文艺作品,扩大对外影响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