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从“一次办不成”到“一次办成”的美丽嬗变

    2019-12-12 15:37 本网

    本网讯 近日,保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工作措施》,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度推动“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从“一次办不成”到“一次办成”的美丽嬗变。

    今年6月,在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上,保山由于审批效率低,耗时长,跑动次数多,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而被通报批评。存在问题为:一是“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不到位。市级及五县(市、区)未按“六个一”行动要求设置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公安印章刻制、税务部门均未入驻,没有真正实现“一窗通办”。二是登记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不娴熟,服务能力不强,部分工作人员未能很好履行“一口清”首问首办工作职责,导致企业往返次数多。三是办事流程不科学规范。虽然市场监管、印章公司、税务部门均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窗口,但未实现集中办理,有的材料仍需重复提供,导致办理时间延长。四是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宣传不到位。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保山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针对开办企业耗时长、跑动次数多的问题,采用“1234”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从企业和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改起,从企业和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当好“勤务员”“店小二”“守夜人”,打造金牌政务环境,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具体内容为:”个窗口。借助互联网等信息手段,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真正达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实现“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办理”转变,不断提高“无差别化全科受理”水平。让申请人办一件事只找一个窗口,即“一窗通办”,全力推进“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了办事只找一个窗口的目标,让群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二”服务。 一是线上一网通办。于2019年8月5日正式上线运行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整合“设立登记、印章制作、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各类企业开办事项和网上服务资源,形成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等部门涉企数据交换机制,实现线上一网服务。二是线下一窗通办:设立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实行线下“一窗通办”。采取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等事项“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相关部门并行启动信息共享、预审预核、业务办理等相关工作等5个环节“并行办理”,办事流程大大精简,压缩企业登记时间至1个工作日,达到了开办企业“一次办好”“最多跑一趟”的目标。“三”天办结。建立并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企业开办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较全省3个流程、耗时8天、平均跑动4次和上海3个流程、耗时3天,已全省领先并走在全国前列,第三季度我市企业设立登记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当场(当天)办结率达99.8%,将营商环境改革推向纵深,位居全省第一,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激发更大市场活力。截至11月初,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77万户,同比增长8.85%;注册资本(金)1522.85亿元,同比增长12.76%;内资企业22028户,同比增长6.3%;注册资本(金)1330.48亿元,同比增长11.11%;个体工商户11.22万户,同比增长9.6%;农民专业合作社3321户,同比增长2.84%。“四”个不让。即:不让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差错在我手中发生、不让不文明行为和消极现象在我的身上出现、不让市场监管的形象因我而受到损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避免有难度的事缓办,有压力的事拖办现象。改变面对困难和矛盾,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工作态度,发挥“匠人”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小处着手,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

    通过“1234”工作法,提高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精品意识、细节意识,养成严谨高效、求实创新的良好习惯,从而助推保山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37720户,其中,今年新增市场主体24254户;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10617件,较去年同期的7881件增2736件,增长率34.69%;保山(小粒咖啡、龙陵紫皮石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成功获批,成为2019年度全省唯一获国家批准实施项目。(保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