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芒棒镇张家村:小小打分员助推环境大改变

    2019-12-12 10:00 熊仕祺

    本网讯 近一个月以来,张家村社区的各个村民小组、农户家中,总是能看到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小学生,他们拿着打分表,穿梭在每家每户,检查庭院环境、查看物品摆放......每月小小打分员与社区干部一道检查打分,这是张家村社区创新实施的“社区+学校共建共治计分”治理模式。         

    QQ截图20191212094730

    QQ截图20191212094741

    继今年芒棒镇开展人居环境提升综合整治行动以来,为确保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彻底改变村、组、户内“脏、乱、差”的现状,帮助群众养成“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张家村社区村两委制定相应措施,充分激发“小手拉大手”拉动作用,广泛利用学生周末、节假日和学期长假在家的时间,定期持续开展以组为单位、以户为核心的卫生清理行动,让每一个家庭受到熏陶和影响,使家庭中每一位成员都主动参与到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的行动中来。

    为将“小手拉大手”行动精神充分诠释,村两委与张家村小学商议讨论,充分整合资源力量,结合实际,成立了村两委+学生的检查评比小组,让学生广泛参与到家居环境的整治过程中来。按照“五美一最”“最美庭院”打造要求,制定了详细的检查评比标准,定期开展检查评比工作。同时为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村两委拿出社区专项整治费用建立激励机制,将评比结果搬上“红黑榜”,进行公示。在检查评比中对群众参与度高、整治成效突出的典型户进行广泛宣传学习及表彰奖励;对整治成效不突出、思想行动不积极、家庭卫生“脏、乱、差”的户在村内或组内进行通报批评,并严格监督整改。

    自活动开展以来,小小打分员的出现,受到了学校、家长和群众广泛好评,有家长表示,“家呢要是打扫不好,让别家娃娃来看着,自家娃娃还是害羞呢,”还有家长发现,自从参加了小小打分员的队伍,自己家的孩子不仅在学校主动值日,在家里也积极主动的帮助大人做家务,“东西也不乱摆了,垃圾也不随手丢了”。

    通过“社区+学校共建共治计分”治理模式的实施,让每一个学生切实感受了环境教育的意义,以良好的校风带动家风,改变民风,使社区群众自觉进入自我规范、自我管理的良性循环,实现从“被动管理”到“主动自治”、从“被动参与”到“主动服务”的转变。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