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湾甸乡中心完小:强化教师培训交流 提升教师教学技能

    2019-12-12 10:50 李秉忠 禹光宏

    本网讯 为积极宣传推广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营造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提高全体数学教师专业素养,12月11日下午,昌宁县湾甸乡中心完小开展教师全员培训项目送教下乡小学数学教师培训交流活动,强化教师培训交流,提升教师教学技能。

    QQ截图20191212094345

    此次活动是该乡教师参加县级培训后对全乡小学数学教师进行的一次乡校级培训活动。“七次量衣一次裁”,为确保活动高效进行,在活动开始前召开了预备会,对活动内容和活动流程作了详细说明。活动分两个环节进行。

    第一个环节是分组观摩三节数学教学示范课。赵庆芬老师主讲了二年级的《排列问题》一课,赵老师着力创设具有探究性的教学情境,以问题为导向使课堂教学环环相扣,同时以精美卡片为道具辅助学生做数字组合闯关游戏,新颖的教学方式吸引了全班同学的眼球,同学们在老师的鼓励下大胆动手拼摆数字卡片,最终找到了将三个不同的数字排成不同的两位数的规律和方法。吉利强老师主讲了三年级的《数学广角——集合》一课,吉老师结合学校即将举行运动会的实际,创设了“选拔小运动员”的教学情境,同学们积极开动脑筋争着为班级建设出谋划策——各小组在吉老师的引导下仔细观察、交流、计算,在合作学习中感知集合图形成过程。杨英明老师主讲了六年级的《圆锥的体积》一课,教师引导学生把一盆水、一盆沙与数学知识联系在了一起。在老师引导下,同学们利用无底面圆锥将沙子和水分别倒入等底等高的无一个底面的圆柱内,观察发现了等底等高圆柱、圆锥体积之间的关系,杨老师充分运用直观教具指导学生动手操作,将科学实验带进了数学课堂,把抽象的圆锥体积计算公式形象化、实物化,学生兴趣被激发,真正践行了“数学生活化”的新课程理念。

    第二个环节是进行研讨交流。首先是三位主讲教师分享了参加县级培训学习的心得体会,倡导全乡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方法,创设高效课堂。期间,评课教师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效果、教师素养、教学特色等方面对三节示范课进行点评。通过研讨和交流,全体教师达成了共识:数学教学要把乏味的数学知识转变成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掌握的知识,创设高效有趣的课堂是关键。三节示范课高度关注全体学生课堂行为,注意培养学生数学思维,指导学生通过动口动脑、实践操作、合作探究、展示交流等方式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形成的过程,真正做到使学生对所学数学知识“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湾甸乡中心完小将把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回来后进行二次培训交流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教研活动,合力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努力营造浓厚的教学氛围,打造“学习型”教师,为不断提高湾甸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筑牢根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