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市滇滩镇五举措让主题教育“踏石留印”

    2019-12-11 14:59 杨亚娟

    本网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腾冲市滇滩镇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抓铁有痕”的笃定,力求主题教育“踏石留印”。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滇滩镇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注重强化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强力推动落实,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有关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有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人员7人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督查指导组等机构,细化职能分工。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对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跟踪指导,确保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走过场、统筹推进、全面落实。

    加强统筹协调,抓实学习教育。一是集中学习扎实深入。自2019年9月20日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以来,滇滩镇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9个专题,举办读书班3期、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二是自主学习氛围浓厚。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及时跟进学习,并形成风气。精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三是分类学习重实效。针对全镇年老体弱、卧病在床、不具备阅读能力的111名党员,安排干部职工、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组成送学志愿队10支,“一对一”挂钩送学上门50余次。针对主题教育中摸底外出61名党员,通过建一个台账、送一套学习资料、拨通一个电话、建一个流动党员之家、上一堂e党课、反馈一条学习心得“六个一”的方式,抓好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四是以宣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以党员领导干部讲、支部书记讲、送学志愿队讲、双语宣讲员讲、驻村扶贫工作队讲、党建指导员讲、民警村官讲、红色广播讲、新媒体讲9种宣讲主体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共开展集中学习70场次,开展主题党日80期次,支部书记讲党课50余次,参加党员干部1500人次。9个社区驻村工作队集中宣讲28次,1130人次;采用座谈会、火塘会、院坝会、田埂会、烤房会等方式宣讲43次,475人次。

    贯彻压实要求,深入调查研究。一是问题导向鲜明突出。滇滩镇党政班子成员围绕党的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进行调研,使调研过程成为学习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在调研中持续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党政班子成员着力“深”“实”“细”“准”“效”开展调研,在摸清情况、找准症结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形成12个高质量调研报告。三是调研成果交流得到认同。认真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进滇滩各项工作发展,市委第四指导组对调研成果交流会给予充分肯定。四是专题党课效果良好。12名党政班子成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讲授专题党课,突出问题导向,体现自我革命精神,党员干部反响好。

    注重多措并举,全面检视问题。一是查找问题全面。强化检视问题,班子成员查找问题41个,形成整改措施41条。采取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挂钩社区负责人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收到各类意见建议321条,夯实了检视问题的基础。二是剖析问题具体。坚持聚焦重点,从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出发,对标“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真对真查最不满意三项工作,班子成员查找36件,镇直各站所、各社区查找117件。并从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出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挖问题根源。三是专题会议严格。党政班子成员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按照“18个是否”逐条逐项找差距会议,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入剖析,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针对工作短板和具体问题剖析反思,着力从主观上和思想上去检视,为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催生了内生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始终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事项进行立行立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清单,逐项整改。整改措施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督查督导反馈的问题、专项整治查找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逐项整改销号。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漠视群众利益和不敢为、不愿为、不善为、干事创业激情不足等问题检视整改。防止整改落实虎头蛇尾、久拖不决、纸上整改、虚假整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