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胡金花,牛圈山的傈僳金花

    2019-12-09 09:27 保山日报 王佳凤

    01

    02

    荣誉证书

    03

    颁奖会场

    04

    牛圈山新貌

    05

    傈僳族打歌会

    06

    傈僳人民的幸福生活

    怎样才能摆脱贫困?怎样才能过上好日子?身材瘦小但精神饱满的傈僳阿咪胡金花靠着勤劳的双手和踏实肯干的精神,不但撑起了整个家庭,还带领13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动员群众“挪穷窝”

    位于平达乡高寒山区安乐村的牛圈山小组,14户农户都是傈僳族,乡邻们世代居住在地势陡峭的山腰陡坡上。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牛圈山群众的生产生活,这里的14户人家因此被列为贫困户。

    今年35岁的胡金花,是牛圈山村民小组的小组长。家里一共5口人,年迈的父母体弱多病已无劳力,两个女儿一个在上小学,一个未入学。家里生活全靠胡金花和丈夫种地维持。

    身居深山老林,想要脱贫致富谈何容易?面对困境,胡金花常陷入沉思:怎样才能摆脱贫困?怎样才能过上好日子?不是她和村民不努力,而是现实的生存环境不给力。可是,总不能听天由命的继续戴穷帽,过苦日子呀。

    正当胡金花和村民们为脱贫致富难题一筹莫展之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吹进了牛圈山。搬出穷窝,成了胡金花翘首期盼的大事。她家第一户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施工建房、搬迁入住、拆旧复垦……可是,不是所有的傈僳族乡亲都愿意搬迁。不习惯、舍不得,让部分群众不愿离开世代居住的“老家”。胡金花得知后,积极配合村“两委”三番五次到群众家中开导他们。

    胡祖旺户是牛圈山的一户贫困户,一方面因为自家的房子建设年限还不是很长,所以舍不得拆;另一方面是担心没有钱搬迁。胡金花在详细了解了他的后顾之忧后立即和村“两委”作了汇报,并多次与之悉心交谈,耐心解读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只有搬迁到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的安置点才能更好地发展产业,才能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 在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说下,胡祖旺想通了,表示愿意搬出生活了几代人的山旮旯。其他拿不定主意的贫困户最终也都同意搬迁。

    安乐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于2016年10月顺利开工建设。2017年12月所有搬迁户的房屋全部建成并入住。从此,牛圈山傈僳族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罗永昌感慨地说:“真不敢想象我们的生活会有这样的变化,以前的泥泞路变成了水泥路,以前通风漏雨的危房变成了现在温暖舒适的新家,党的政策真的好啊,歃摸共产党。(傈僳语:感谢共产党)”

    探索产业致富路

    搬迁安居是第一步,乐业致富才是最终目标。怎么才能让村民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小康梦?乡村两级结合牛圈山人少地广但缺产业、缺技术的现状,组织村民召开贫情分析会、产业推进会、就业招聘会等,让各种惠民政策宣传入心入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村民会议上,胡金花语重心长地跟村民们说:“我们之所以是贫困户,不是我们懒,而是我们不敢去尝试新型产业,没有产业就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看看其他村民小组,人家搞产业,搞种植,生活一天比一天好,难道我们会比她们差么?我们不要有‘等靠要’的思想,必须团结起来,搞发展,搞产业,要敢于去尝试,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好起来。现在政府扶持的产业项目就是来帮我们搞发展的,烤烟、萝卜、养猪、养牛、养蜂这些产业有哪种是我们不能搞的?你们自己也想想应该要怎么发展。每户要发展两种以上的产业就能稳固增收。”这位身材瘦小却精神饱满的傈僳阿咪要带领乡亲们通过产业找到脱贫路。

    在产业发展中,胡金花动员田多地广的农户和她一起种烤烟,可是有几户农户心存疑虑,因为之前周边村组的烟农因为缺技术,种出来的烤烟卖不起好价钱。这个“前车之鉴”,让好几户村民不敢“冒险”发展烤烟。

    面对村民的顾虑,胡金花请来了乡烤烟工作站技术人员开展烤烟种植培训,自己率先垂范,成为安乐村第一批经过正式培训后开始种植烤烟的傈僳族农户。那年,在她的动员下,组里3户农户和她一起“冒险”种植烤烟。经过她和烟农的“精心照料”,她们试种的烤烟丰收了,胡金花家的10亩烤烟收入35000多元。看着种烤烟带来的收入,胡金花激动地和其他烟农说:“这就是我们的金叶子,这就是我们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明年,我们要继续增加种植面积,自家田不够种,可以去和别家租田租地种。”尝到甜头的烟农都纷纷扩种了面积,之前有顾虑的村民也纷纷加入种烤烟的行列。为此,胡金花利用小组会议向村民讲解烤烟种植的知识,请来烤烟辅导员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种植技术。

    2017年胡金花家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2亩,当年烤烟收入4万余元,这一年,胡金花户光荣脱贫,成功甩掉了“贫困帽”。

    2018年牛圈山整个小组14户农户中, 9户烤烟种植户共种植烤烟80余亩,实现烤烟收入30余万。在胡金花的带领下,2018年,牛圈山小组不仅发展了烤烟,还种植了白萝卜、草果、山葵、土豆、核桃等产业,养殖了肉牛、生猪、中华蜜蜂等,改变了以前单一的养猪种玉米产业模式,2018年底,牛圈山14户傈僳族贫困户56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2018年底,胡金花从龙陵新闻中看到邻近的乡镇在养殖本地的“栎果猪”,收益很不错。于是,她和丈夫亲自到养殖农户家拜师学艺,并通过村委会报名参加养殖技术培训,用心把养殖知识和技术掌握在手。2019年初春时,她再次大胆尝试,养殖“栗果猪”种猪30头,由于猪价上涨,小猪仔市场供不应求,目前,胡金花的小小“养殖场”已累计出售10头小猪,按市场价格30元一市斤,她几个月时间就赚了8000多元。

    “当贫困户并不是件光荣的事情,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贫困群众应该自力更生,不要等着政府和扶贫干部来给你送吃送穿,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心里踏实。”胡金花说到做到,在脱贫的路上,始终没有停下脚步。

    携手共赴小康路

    傈僳族是龙陵县人数众多的少数民族之一,民族文化丰富有特色,令人惊叹的“上刀山、下火海”绝技、原汁原味的“刮欠”打歌、傈僳族手工刺绣等都被列入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同文化的碰撞,给傈僳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胡金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开始思考,是不是应该找一个带头人,把我们原生态的傈僳族文化传承下去。思来想去,她想到了邻乡木城乡马鹿塘小组的胡万才老人。胡万才是龙陵县傈僳族文化的传承人,经常联合各乡镇的傈僳族举办少数民族活动。为此,胡金花亲自拜访了胡万才老人,说出了想在牛圈山小组举办文化活动的想法。胡万才非常支持胡金花的想法,牵头组织了木城乡和平达乡7个小组的傈僳族同胞,筹划了13个节目,又请来县民族文化工作队的专业人士对他们的节目作了指导。

    2018年8月14日,脱贫攻坚“三区文化展演暨安乐村傈僳族文化传承”活动顺利在牛圈山小组举办。傈僳族射弩比赛、“诚信,自强,感恩”主题演讲、傈僳族文艺表演,在充满动感和欢快的韵律里,傈僳族群众淋漓尽致的表演掀起了一波又一波高潮,观众掌声连连。活动展现了近年来傈僳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美好生活的精彩成果,绘就了一幅幸福生活的生动画卷。

    带领村民发展产业促脱贫、科学养殖发“猪财”、举办山寨文艺晚会……胡金花用心用情用力地脱贫先进事迹在当地早已传为佳话。就像是傈僳族山寨里的一朵金花,胡金花带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在平达乡的高寒山区绽放光彩,给傈僳族乡亲温暖和力量,她是脱贫攻坚战中靠智慧和努力、靠勤劳双手托起致富梦的典型,是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榜样!

    2019年10月,胡金花因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事迹突出,被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奖“光荣脱贫户”荣誉称号。对此,她说:脱贫不是我们努力的终点,小康才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