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智论“三城”·保山论坛丨吴晓露:践行“两山”论,将“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

    2019-12-06 18:38 云南日报 蔡飞 赵婷婷 李建国 王大林 冉懦珲

    01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吴晓露作主题发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起源于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期间的一系列生态文明观念和实践,其核心是要实现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的辨证统一。浙江在践行“两山”论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自觉性和紧迫感,成功破解了环境保护与财富增长难以兼得的矛盾冲突,基本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打破了美丽乡村建设缺乏经济支撑的瓶颈,找到了城乡二元共生的新型城镇化之路;破解了欠发达地区难以依靠工业化脱贫的难题,找到了欠发达地区绿色发展新的脱贫之路,实现了城乡均衡发展。

    02

    践行“两山”论的经验启示就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宗旨;坚持经济生态化,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坚持生态经济化,努力将“生态资本”转变成“富民资本”,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坚持社会共治,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协同格局;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以制度激励人们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