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开放创新”成保山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利器”

    2019-12-04 17:02 保山日报 董国平

    7ac425af2a674448b8dec53dee0afcc9

    决定一个地方发展快慢的因素很多。首先是自然区位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交通,其次是自然资源,其中最重要的是土地资源与水资源。第三是人文因素,包括社会文化、文明水平等等。也就是说,只要一个地方汇聚起上述这些因素,这个地方就一定能够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那么,什么载体能够汇聚起这些因素呢?当然是城市,只有城市、唯有城市,才能汇集起这些要素。换句话说,过去我们之所以落后,就是因为缺乏汇集发展要素的城市。今天,如果仍然不重视城市的发展,那么在前进的征程中可能会再失良机。正因如此,建设一座能起引擎作用、辐射作用的现代化大城市,成为了全市上下的共识,成为了260多万保山人的渴望。

    当下,保山迎来了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千载良机——2018年10月2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以云政复〔2018〕29号文,批复同意保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明确了保山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发展定位。

    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前“两城”突出的是保山的自然特征和历史特点。但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保山必须在突出特色的基础上,再找到符合自身的、科学有效的发展之路,才可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开放创新之城”才是保山现代化大城市的“利器”和“王牌”。

    建设“开放创新之城”,当务之急是筑牢开放创新的基础。当前,以路网为代表的“五网”建设如火如荼,投资逾1000亿元、总里程超过500公里的8条在建高速公路网正在推进,东联滇中城市群、南下滇西南城市群、西出缅印走向南亚东南亚、北进川藏的高速交通运输体系将在2020年前后形成。届时,从腾冲出境通向南亚、从瑞丽出境通向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将跨越高山峡谷,穿过热带丛林,走向遥远的印度洋。

    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格局,是建设“开放创新之城”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51+49”等各项改革举措,已经付诸实施。这些改革举措,打破了行政区划和行政壁垒,促进了人才市场、资本市场的全方位开放,使保山成为内外开放的先行区、试验区、创新区。

    当前,拱北路、腾冲路、沙丙路等路网骨架建设如火如荼。到2020年,160平方公里大城市框架即将形成。在建设现代化大城市过程中,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努力补齐工业短板;当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园中园”、坚定不移地做好“一线两园”各项工作,努力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当坚定不移地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服务好云南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让南方丝绸之路上的这颗明珠,再为孟中印缅经济合作作出引领作用和示范贡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