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

    2019-12-04 17:07 保山日报 保山日报评论员

    主题教育中自己学得如何、悟得怎么样?有没有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查找自身和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是不是真整改、真落实?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没有?这些问题,都应该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问题是,大家敢不敢直面问题?敢不敢真批评问题?敢不敢批评真问题?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基本方法,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而自我批评,更是解决矛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锐利武器。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必须拿起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

    用好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首先是自己做人要做得坦坦荡荡。“人非圣贤,谁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最怕自以为是、刚愎自用、拒绝别人的批评。所以,自己做人做事要坦坦荡荡、诚诚恳恳、老老实实,不贪腐、不亵渎,不傲慢、不恶气。勇于自我批评的条件是做人做事要心胸坦荡,做到确实增强“四个意识”、确实坚定“四个自信”、确实做到“两个维护”,然后就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做到坚持实事求是,真批评问题、批评真问题,以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关键是领导要带好头,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规定,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以身示范,引导党员干部;要负责任地对他人提出批评意见,更要有肚量、有胸怀地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这样,才能带动批评和自我批评良好风气的形成,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要有制度保障。一方面,要认真贯彻党章,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章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及时总结有益探索和有效经验,与时俱进完善各项制度,为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良好成效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