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文脉悠悠魅力永昌 盛世保山活力煌煌

    2019-12-04 10:53 保山日报 谷方灿 黄荣昌

    e2cc562e66aeca245f18cc62453033a6

    范南丹 摄

    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均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

    保山,古称永昌,“永世良久、昌盛繁荣”之义。作为中国西南开发最早、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咽喉”要地的边陲城市,保山不负盛名,“永昌”的地名称谓在史籍中闪耀了1900多年,哀牢青铜文明独步一方,“九隆神话”“塘子沟文化”悠远深厚。这块神奇的土地,古时为哀牢国首邑、西汉置不韦县衙、东汉设永昌郡城、唐代建永昌府城,唐、宋、元、明、清及民国都是滇西边境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千年历史长河中,这里发生过哀牢归汉、永昌建郡、滇西抗战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留下了“桐华布”“永子”、不韦城遗址、吕凯故里华表、兰津古渡、霁虹桥及南方丝绸古道等历史文物和遗址;养育了“九隆传人”柳貌、蜀汉名将吕凯、清代三部尚书王宏祚、民国元老李根源、爱国侨领梁金山、抗日县长张问德、一代英哲艾思奇、新时期共产党员楷模杨善洲等著名人物;异彩纷呈的哀牢文化、中原文化、抗战文化、侨乡文化、翡翠文化、民族文化等多元文化融合发展,形成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保山文化,成就了“滇西文献名邦”的美誉。

    被誉为“文化名邦”的保山,目前有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座(保山、腾冲)、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腾冲市和顺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隆阳区金鸡乡金鸡村)、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隆阳区板桥镇、蒲缥镇)、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隆阳区水寨乡水寨村)。毋庸置疑,保山是我国拥有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较多的州市之一。但是,保山自1993年被列入“云南历史文化名城”来,因对古迹的保护、修缮、恢复工作仍不到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开发、利用相对乏力,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研究力度不够大等诸多原因,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大部分仍然被尘封在历史文献的故纸堆里、众多的文物古迹还散落在历史遗存中。2018年8月10日至11日,省委书记陈豪在保山调研时,提出了保山要立足于“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三个定位,努力把保山坝区打造成为全省阡陌有序、田园美丽、河湖清澈、土壤肥沃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示范区。“历史文化名城”新定位为保山创造了一个重大机遇,也给保山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课题。

    昨天的事情是今天的历史,同样,我们今天所成就的事业也将是明天的历史。站在对历史高度负责的高度,保山在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中坚持“规划先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科学管理”的原则,发挥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将规划科学作为最大的效益。2018年10月获得批准的《保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把保山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范围分为保山古城、保山坝区、隆阳区辖区3个层次。《规划》以“城市文化孕育城市文明,城市建筑彰显城市特色”的理念,从传承利用的角度,通过修缮、恢复、保护历史古迹把“文化保山”的灵魂融入城市发展中、根植市民心中;从创新发展的角度,让保山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切实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努力打造最具代表性和内涵丰富的城市文化名片。

    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城市职能定位的转变,“以体现历史文化名城为主的文化街区建设”先行试点,配套制发了《保山中心城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实施意见》。按照坚持好“十大标准”、处理好“十种关系”、实施好“十大先行点”的要求,全面启动梳理了保山历史文脉,完善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体系,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保护和开发利用, 深挖哀牢文化(青铜、民族、农耕)、细耕永昌文化(丝路、永子、南红、名人、民俗、抗战)、打造保山文化(节庆、永子、地质、珠宝、温泉、红色、美食)“三个文化”等工作,夯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基础。几年来,投资2600多万元,建成了我省第一个综合性名人馆,入列2400年来保山名人300多人,成为地域历史名人文化传承的载体;投资4400万元,建成集永子生产、展示、游览、购物、竞技、娱乐、非遗保护传承为一体的文化园,为国内外朋友了解保山历史开启了又一扇窗口;挖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人、省级非遗传承人48人、市级非遗传承人189人,促进非遗文化脉络充分融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各级对古树名木、古碑古井、古街古巷、古房古院、古砖古瓦等保护传承蔚然成风;文创产业呈现井喷发展,全市201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45亿元、增速为17.4%,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5%以上。

    保山在大处着眼做好规划、小处着手精心提炼历史文化元素取得卓有成效的基础上,今天又遵循“保护城市文脉、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城市特色”的思路,着手致力于修复历史文化街区,加强对以易罗池为中心、以永昌古城为主要区域的城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注重保护历史建筑,将“太保滴翠、法明晓钟、公园古荫、东湖荷花、春满隆阳”等景观历史景观纳入修缮恢复计划;打造彰显永昌文化的主题景观,将特有的历史文化元素、符号、故事植入部分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中;以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云南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终极目标,延续历史文脉;以文物遗迹保护为引线,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延续举办端阳花市、哀牢犁耙会等传统活动,打造具有保山地域特色的节庆文化等等。竭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书写着保山注重文明传承、文脉延续新的一页,也让保山认知了昨天、留下了记忆、记住了乡愁。保山,愈发魅力十足、活力倍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