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谱写“山水田园”精彩华章 描绘高质量发展新景象

    2019-12-02 10:31 保山日报 赵 剑

    说起建设“山水田园”保山现代化大城市新景象,有必要先盘点一下截至11月26日的一组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权威“云大数据”平台的综合分析——2019年以来,包括人民日报矩阵、央视央广矩阵、新华社矩阵在内的全国权威媒体关注“山水田园城市保山”的图文视频报道超过了5000篇(条、幅),今日头条、百家号、网易号、新浪微博、58同城、大鱼号、企鹅号、趣头条、快手等知名媒体发布的关注“山水田园城市保山”的图文视频报道超过了22万条,若是将微信圈发布、陌陌等等直播发布也算上的话,“山水田园城市保山”的传播和影响堪称高居“声誉力指数”“影响力指数”和“创造力指数”榜单。而就在一年前的10月26日,保山市城市总体规划获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总体规划》确定保山城市性质为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确定城市规划区面积为983平方公里……

    a3fdda45da413e1e0ce0540359c7aff6

    (钏思伟 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省委、省政府对保山提出了“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现代化大城市发展定位后,保山市委、市政府于今年1月18日出台《关于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实施意见》,画出了城市生态化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山水田园城市保山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山水田园城市保山”成为了保山最亮的亮点和最拿得出手的名片。人民网发表文章褒奖道:高质量的“山水田园城市”是保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将保山中心城市建设成为“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定位,迈出的绿色实践新步伐、取得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

    “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现代化大城市发展定位深得人心,“山水田园城市保山”一直高居热词榜、备受关注。有网友在自媒体中推出了《保山:龙猫世界里的山水田园世界》引发众多读者共振——“在不久后的保山,电车穿行田野,碧水蓝天,麦浪滚滚。远处青山叠翠,树木茂密,鸟儿欢唱。这就是山水田园城市保山,也是龙猫的世界。”《龙猫》是由日本漫画家宫崎骏执导的动画电影,影片让人们充满了无尽的幻想,这源于大自然的启示——只有青山绿水间的田园旷野才最能启迪内心对于生活极大的热爱。无数的网友纷纷留言共鸣——无与伦比的美!保山建成山水田园城市的那一天,我们坐着电车穿行于板桥、金鸡绿油油的田野,麦浪卷来一阵阵的芬芳……飞鸟相与还的家园!这样的自然环境肯定会入住很多精灵,松鼠、猴子、白鹭、獐子、野兔等等……无法割舍的烟火味道!城市工作累了,保场村、石墙村、茶山河外村、和睦村、芒旦村、里睦村、帕旭村、金鸡村等古村落,都是舒缓身心的地方,那里的老宅总是充满温情,还有一种味道叫作老家、老宅、老饭菜……

    山水田园之城保山,是“龙猫的世界”,也是我们向往的地方,更是我们共同创造更多的财富与文明的幸福家园。随着保山“山水田园城市”建设成果越来越丰硕,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和搭乘保山“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建设快车的人们已经开始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成果、高品质生活——“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水田园城市。新华网报道称“山水田园构建城市新景象”是保山高质量推进“山水田园城市”提升人居环境的生态再造。文章指出,保山加快推进“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建设,使得集历史文化、生态休闲和户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成为现实胜景!保山强化对西山森林公园提升改造和严格保护、加大坝区面山整治修复力度,使得东山西山成为山水田园城市一道亮丽的天际线;保山加大城市河流提升改造,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和滨水绿廊生态建设,使得城市河流彻底诀别“脏乱黑”、蝶变飞升为生态美丽景点,并连点成珠绽放贯穿成城市景观长廊;保山加大力度保护好北庙水库、诸葛堰、易罗池、龙王塘等自然水体,以万亩青华海湿地公园为核心,连通点、线、面水系资源……使得保山中心城市彻底告别易罗池时代、走进青华海时代,充分展现温润保山之魅力,因之,美丽保山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安逸保山入画来”——这是人民日报海外版今年特别关注保山建设“山水田园城市”的一篇特稿的标题,文章用全球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对保山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进行了权威解读,用海外读者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了保山“山水田园”的故事,用全球华人亲和的爱国爱乡的真挚话语邀约“且跟着记者的脚步,趁大好春光,共赴保山,同赏这千年古城、百年侨乡的清新、文雅与安逸。”文章褒奖襟沧江、带怒水,深藏于滇西边境的崇山峻岭间的保山以建成“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为目标,不仅大手笔“绘绿”、大力度“留根”,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外开放合作,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诚如媒体所言,保山“山水田园城市”实至名归。不信,请赏——显山露水,“山水田园城市”在保山徐徐展开和谐共生之旅!不信,请听——铿锵有力,“山水田园城市”在保山奏响从定位到落实的旋律强劲!不信,请看——造福百姓,“山水田园城市”使保山的生活成为高品质的生活体验,享福的绝对不止保山人民!不知不觉间,保山的老百姓们望得见青山了,看得见绿水了,乡愁有了寄托,还多了生态环保的菜篮子、花篮子和果篮子,目光已经变得更加长远的保山人明白,保山市委带领大家精心建设的“山水画”可不止“三个万亩”,山水田园构建城市新景象除了眼前的大好春光,还融合了千年古城、百年侨乡的清新、文雅与安逸,更注入了“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定位,催生了保山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无数成效、累累硕果。

    “保山之于云南,正如深圳之于广东。二者都是各自省份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这样形容这座城市的活力与潜力。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等五家权威“云大数据”平台的综合分析表明,保山“山水田园城市”构建的新景象的确如同当年深圳奇迹一般令人惊叹赞叹!忍不住的惊叹来自于足迹遍布全国乃至全球的保山人返乡的那一瞬间,忍不住的惊叹还来自于到保山投资兴业或者旅行康养的外地朋友进入保山的那一瞬间,眼前一亮的赞叹来自于每天工作生活在保山的朋友们无论早晨黄昏夜晚闲适抬眼的那一瞬间,眼前一亮的赞叹还来自原设计规划和建设者埋头苦干许久猛抬头的那一瞬间……

    耳畔常响起“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对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要求”,心中常念“强化责任担当,服务和推进保山‘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喜看身边,保山“山水田园城市”正在稳步变成现实新景象。不少知名经济学者说“可用移步换景来形容保山‘山水田园城市’的经济发展内涵”。学者将保山“山水田园城市”构建出的新景象分为看得见的新景象与看不见的新景象——看得见的是一幅将“山、水、田、园、城、绿、文”等要素融为一体的显山露水的青绿长卷在保山徐徐拉开!看不见的是隐藏在人们的生活中带有“山水田园”气质的变化,比如,保山精心绘制的“三个万亩”山水画正在带动农业、旅游业、文化产业、运动产业创新融合、雄姿勃发,比如民宿借着“山水田园”生机盎然地冒了头,截至10月底,“万亩东山生态恢复项目”周边就发展起来了民宿、生态餐饮数十家,接待骑行等各类游客近80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近2000万元;比如青华海魅力倍显、聚客效应倍增,截至今年10月底,平均每天进入青华海的游客超过万人……

    绿水青山,是不容染尘的保山本色,山水田园,是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保山品质。新时代,保山以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人“活”城,书写着“山水田园城市”的精彩文章,描绘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新景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