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市委办公室念好“五字诀”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2019-12-02 10:37 王强元

    本网讯 保山市委办公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立足于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念好“五字诀”,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摸清情况、析透症结,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方法措施,积极发挥以文辅政作用,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善作善成。

    紧盯“准”字,明确调研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四最一中枢”职能定位,着眼解决“三服务”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调研目标、调研内容、调研重点、调研安排、调研要求等事项,安排8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承担1个调研项目、其他11名处级领导全覆盖参与配合;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精准选择了《关于加强党委系统办公室公文运行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当前派驻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关于施甸县脱贫攻坚的调研报告》《关于当前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北线国际大通道建设的调研报告》《关于保山市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依法加强监督、提升机关档案工作的服务能力》《关于对保山市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8个调研课题。

    紧盯“实”字,深入调查研究。注重从实际出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省、市委实施办法专项整治发现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以及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坚持“实”的作风、采用“实”的方法,采取走访调研、随机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通过深入实地“解剖麻雀”“蹲下去看蚂蚁”,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实际问题,科学分析研究,形成“实”的调研成果。

    紧盯“效”字,现场解决问题。立足实际求成效,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协调、现场指挥、现场接访、现场交办、现场问效的方式,积极发扬“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作风,在基层、在一线、在现场,着力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在精文减会、“挂包帮”“转走访”等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8名班子成员现场解决问题27件。

    紧盯“转”字,用好调研成果。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坚持做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将调研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及时梳理汇总,透彻分析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硬照实招,形成了8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于11月8日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班子成员分别对各自的调研成果在会上进行了交流,目前正在选择优秀成果上报市委、省委办公厅、中央办公厅,努力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方法举措,积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紧盯“透”字,讲好专题党课。市级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带头,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调查研究成果和工作实际,突出针对性,到所在支部、基层单位和扶贫攻坚现场讲专题党课,其他处级领导交流学习心得体会,重点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爱各族群众的故事,讲“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故事,讲新时代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故事。目前,3名市级领导、8名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11场次,其中,11月6日,市委书记赵德光同志讲《自觉坚定地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党课;11月13日,市委副书记韩开柱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专题党课;11月20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朱宏春同志讲《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抓好为基层减负工作》专题党课;11月20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赵茂琦同志讲《忠诚践行“五个坚持”,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专题党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