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北汉庄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传承善洲精神

    2019-12-02 10:43 保山日报 张玉祥 商 睿

    隆阳区北汉庄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传承善洲精神

    调动群众基础让红色教学更有“温度”

    一直以来,隆阳区都将北汉庄作为杨善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性教育基地的一项重要工程,并通过重温红色记忆,将传承改革精神的现场教学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11月12日,板桥镇北汉庄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作为全市首批被命名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教育基地揭牌。

    串珠成链:还原老书记初心使命担当

    围绕杨善洲老书记从1973年至1986年10余年在北汉庄驻村蹲点时带领群众打造样板田、修路、家访的工作历程,以践行群众路线同吃同住同劳动、创新带头办样板作为重点,将北汉庄定位为杨善洲坚守共产党员初心,锐意创新担当使命最生动最具体的一个窗口。

    整合杨善洲驻村居住、办公的老村委会及打造的样板田等硬件资源,将占地4亩的老村委会修旧如旧,重现当时老书记曾经工作、生活过的情景。成立历史物品展览室,老书记在北汉庄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使用过的物品进行收集、展览。挑选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杨善洲的故事》、隆阳区委组织部印发的《杨善洲故事汇》、人民日报以及保山日报等媒体对杨善洲老书记的专题报道作为学习主要材料。

    编写印发了《“杨善洲”北汉庄人民想念你》宣传册,开辟学习资料区,将杨善洲老书记一系列报道、书籍对外展示,并将杨善洲老书记的专访、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报道制作成碟片在展览室播放。把虚的精神实体化,使学有切入,学有着手,着力将北汉庄打造成为可看可听可感的学习教育宣传基地。

    讲唱谈:打造沉浸式“红色课堂”

    为充分发挥现场教学点的直观性、参与感、互动性,用真实的历史场景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的同时,通过“讲、唱、谈”,在立特色求优、多类型求精上下功夫,广泛调动群众基础,探索建立起“对比看、听我讲”的教学模式。

    讲好杨善洲故事。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和党小组长的作用,组建起一支语言朴素、善于讲解的宣传队伍,就北汉庄样板田、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北汉庄新农村建设等向参观学员进行讲解。邀请与杨善洲老书记在北汉庄蹲点时共事的村委会老同志,对老书记10余年间生活、工作上的小故事进行收集、整理,打造善洲故事展板。通过多形式多层次讲解,使杨善洲精神深入人心,将学善洲感恩党贯穿到日常生活中。

    唱好杨善洲精神歌曲。组建农村文艺队,排演花灯戏《草鞋书记人称颂》、舞蹈《咱们的书记进村来》、童谣《善洲爷爷大好人》,并将电影《杨善洲》的主题曲《不曾见过你》《科技花开实验田》《永远的丰碑》作为文艺汇演的歌唱曲目,借助着歌曲、童谣的朗朗上口,从而推动学习杨善洲精神的覆盖面从党政机关走向普通农村党员。

    谈好杨善洲精神传承。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弘扬优良传统与彰显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以对比谈为切入点,把“北汉庄人谈生活”作为侧重点,把北汉庄历史沿革、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情况融入讲解中。结合北汉庄未来的发展规划,切实增强参观学习学员的直观感受,让教学内容更有“温度”,全力打造有北汉庄特殊印记的党性教育品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