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架起“连心桥” 走向幸福路

    2019-12-02 10:46 保山日报 郭金灿 赵贵银 张一红

    冬日的清晨,走进施甸县由旺镇大庄村委会黄家店自然村,道路两旁上百亩的藕田里矗立着已经落败的荷叶,青瓦白墙的村庄在雾气的映衬下,仿佛一幅冬日水墨画卷。

    清澈的小河与洁净的水泥路面从村头直伸到村尾,沿着小河往前走,就会看到小河的正中架有一座小桥,一头连着活动室、一头连着村子。村民都说,现在黄家店的幸福生活主要得益于乡村治理,所以把这座小桥取名为“幸福桥”,这也是黄家店党员和村民的“连心桥”。

    提起原来的黄家店,村民们不会联想到“和谐”“幸福”这两个词。一位在活动广场锻炼的老人说:“不是村民生活水平差,而是黄家店管理混乱,人心涣散,村庄人居环境脏、乱、差。”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由旺镇党委就黄家店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反复研究后,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全面推行以民意收集、民事反映、民情分析、民声回应为主的工作制度,组建村民理事会,制定了最有针对性、最接地气的村规民约,把黄家店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写进了村规民约,使理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村民理事会成员杨育栋说:“原来黄家店4个小组就是一盘散沙,什么事情也商量不拢,村民家庭矛盾调解也比较难。成立理事会、实施村规民约后,村中的大事小事都要拿到理事会进行商议,让村民举手表决和提出意见建议。现在,集体事情好商量多了,家庭矛盾也少了。” 

    从寨子走过“幸福桥”的西岸,活动室一面10多平方米、写有村规民约的墙就映入眼帘——“全体村民要和谐共处,树立良好寨风” “晚上12点以后大吵大闹影响村民休息的每人缴纳违约金200元”“责任区长时间脏乱的缴纳违约金100元”……

    村民理事长黄国能介绍:“这个村规民约改了3次,每次都是逐条逐条的在村民会上修改通过,今年9月份修改的最后一次,村民连续开会讨论了3天,得到大家认可才确定的。”

    活动场所里有一块篮球场、一个儿童玩乐的沙坑,还设有村民健身器材、图书室、会议室。理事会成员段从艳说:“活动室的沙场、餐厅等这些设施都是综合村民的意见建议设计,随着活动室的建设,村民们看到建设美丽家园的希望,有7户村民捐赠了清香木、八月桂、杨树等绿化树苗30多株,还有一些村民直接将绿化树种在了路旁的空缺处。” 

    现在,黄家店实现了村民由骂变赞、管理由乱变治、环境由差变美、人心由散变聚的转变。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