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村美民富不是梦

    2019-11-28 16:27 保山日报 杨桦 施颖

    一个深度贫困的山村如何破解贫困,让村民过上富裕的日子?一个不避风雨的山村如何改善基础设施,让村民的生活与城市接轨?双脉村犹如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大家去找寻、去探究其华丽转身背后的秘密——

    双脉村隶属于隆阳区板桥镇,由于地处偏僻,全村产业结构单一,住房建设档次低、人居环境差,是一个深度贫困村。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53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5.7%。

    破解贫困就是要增加收入。双脉村人多田地少,外出务工是最快的增收方式。如何让村民走出村庄,找准适合自己的职业,快速实现增收?双脉村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做外出务工的带头人,以一带十、十带百的模式,带动村民出外务工。在外出务工村民的宣传和带动下,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多,生活水平自然而然就提高了。

    “只要你外出务工,不管时间长短,肯定会有或多或少的收入,有了钱干什么都好办。你看,李华美常年外出打工,今年回家盖新房准备娶儿媳妇了。”双脉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刘以逵指着路边刚刚盖起的一座水泥房告诉记者。

    增收的办法多种多样。为了让村民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出列,双脉村党支部还在实施退耕还林中大力发展茶叶、核桃等生态产业,采取“茶叶+核桃”模式种植,带动119户农户实现产业增收,让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还抓住民生保障工作,完成了镇村及村内主干道水泥硬化,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广播电视、通讯网络。

    现在,全村种植茶叶750亩、核桃3000亩,专业养殖户有60户,外出务工人数达427人。2018年,双脉村经济总收入为2410万元,农户人均纯收入11880元,贫困发生率降至1.87%,实现了全村脱贫出列。

    “这两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水泥道路、居家洋房、卫生厕所、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村民李宗兵说。

    正如村民说的那样,摆脱贫困、逐渐富裕起来的双脉村人再次吹响了行动的号角,向着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一步步迈进。

    为了建成布局美、环境美、产业美的宜居宜业乡村,双脉村党支部以乡村规划编制、人居环境提升、推动绿色发展、倡导文明新风、健全长效机制为着力点,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原有规模基础上有序推进改造提升,激活产业、优化环境、提振人气、增添活力,保留村庄特有的民居风貌、农业景观和乡土文化。

    目标就是动力,激励着双脉村人继续前进。一场前所未有的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人畜分离、厨卫入户、清洁水源、清洁家园的活动在双脉村展开,村民们用双手一笔一画描绘着环境干净整洁、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双脉。

    截至目前,双脉村投入176万元改建了293座卫生厕所,投资15万元建设了2座公厕,投资220万元铺设了4100余米排污管道并建设了一个生物氧化塘,实现了全村污水百分之百的收集与处理。

    “建设美丽乡村,双脉村既不能靠山吃山消耗资源,也不能守山望山无所作为。我们要先行先试,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双脉打造成全市美丽乡村的典范。”刘以逵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