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熟了豆子 乐了山农

    2019-11-26 17:07 宋延龄

    22a51d54ef5bc4995d2b2effd1066df

    7b4f733e465818da487daab70f7d3d8

    贫困户高正安

    ae51c36cfc60afb0e71223918e3466b

    收购商李建美在收购青豌豆

    本网讯 眼下正是隆阳区蒲缥镇秉塞村的青豌豆、青蚕豆上市的季节,因其良好的品质和香甜的口感,深受市场欢迎,都纷纷销往上海、武汉、南昌、成都、广州、重庆等全国各地,供不应求。刚上市的青豌豆收购价3.5元/斤,仅小春一季人均纯收入就达到5000元,这让豆农心里乐开了花。

    蒲缥镇秉塞村有566户,21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53人。每年11月上旬到来年2月下旬是青豌豆成熟采摘季,都会给村民带来好的收益,是秉塞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收购商李建美每年这几天是他最忙碌的时候,有时一天最多要付给豆农7、8万元钱。他说:“这里水土很丰富,种出来的两青作物品质相当好,等到大批上市时,每天最多可以收购10多吨,正常每天5吨左右,按照往年看,今年应该要付出去接近200万元。”

    秉塞村党总支副书记辛自芬介绍,村里每年在烤烟、包谷收割后,就把烟杆或包谷杆留着,种植青豌豆、青蚕豆,每亩可节约成本600到700元,同时,村里还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边缘户发放豆种,使两青蔬菜既是全村发展的主导产业,又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从去年到今年,豆子价格波动不大,群众种植积极性也高,今年秉塞村种植了1800余亩,预计产值可突破1200万。

    秉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正安一家5口人,今年种了2亩青豌豆,按照目前价格,他家今年能有1.2万余元的收入。

    高正安指着自己一块有5分面积的豌豆地,乐呵呵地说:“就这块地,去年卖了3000多块钱,看收成,今年跟去年比只会上不会下。”

    下一步,秉塞村将根据市场需求,聘请农科技术人员,引进优良品种,在病虫害防治、开槽、挂线、施肥等种植管理方面,加大对种植群众的指导,让群众从两青蔬菜产业得到更多的收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