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云南保山创立触法未成年人专门教育学校 未成年人犯罪人数逐年下降

    2019-11-26 09:44 新浪网

    近年来,保山市隆阳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突出。因未达到刑事处罚年龄,公安机关对很多触法未成年人只能“抓了放,放了抓”,重新违法犯罪时有发生。

    为此,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围绕平安隆阳创建,积极践行和发展“枫桥经验”,在借鉴了省内外有关经验和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推动隆阳区委、区政府于2017年率先在全市创立首家专门学校——保山市第十一中学,对已满12周岁、不满18周岁、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集中教育矫治,着力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隆阳区2018年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同比2017年下降30.9%;2019年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24.2%。

    学生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学生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保山市第十一中学法治副校长皇学孝介绍,为给保山市第十一中学运维提供制度支持,隆阳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触法未成年人实施专门学校教育工作的暂行规定(试行)》及相关解释,明确:区政府保障十一中办学条件,学生在校期间的费用由区财政统一承担;区教育局是十一中的主管部门,负责对学校领导管理;市公安局隆阳分局成立十一中警务室,负责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在各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学校能真正为迷途青少年铺筑一条知返能返的阳光路。”皇学孝说。

    学校教学记录

    学校教学记录

    保山市第十一中学以“万物皆有缝隙,那正是阳光照进去的地方”为教学理念,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由隆阳区教育局、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分别为学校配备19名专职教师、17名警员为学生授课。

    军事化管理下学生叠的“方块被”

    军事化管理下学生叠的“方块被”

    学校开设传统文化和礼仪课程、理想教育课程、法制教育课程、感恩教育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艺术教育课程。通过一段时间的封闭训练,物理隔离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并融体能训练、心理调节、文化提升、技能培训为一体,从规范行为习惯开始,让孩子能够更多地学习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截至目前,保山市第十一中学共接收触法未成年人285人,其中,期满离校180人,现在校105人。

    劳动技能训练劳动技能训练

    学校还定期开展法治教育,为学生提供法律援助。聘请昆明“向阳花青少年服务中心”每月到校为学生进行心理矫治,帮助去除身上的“坏孩子”“不良青少年”标签;区关工委、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在学校设立“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示范点”“家校共建工作站”“阳光青年之家”等公益站所,为在校学生提供健康咨询、技能培训等免费服务。

    朱杰与记者交流

    朱杰与记者交流

    今年15岁的朱杰(化名)因故意伤害而被送来十一中学习。在校学习一年多来,朱杰在心理上有了很大转变。“每次上文化课前,老师都会花20分钟给我们讲一些他们经历过的事情,通过老师的循循善诱,我学到了一些法律知识、做人的道理,以及要孝敬父母。这些都是以前学校所没学过的,也没人教过我这些。”朱杰说,自己最喜欢课后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他也交了不少朋友。

    据悉,学校里的学生大部分来自留守家庭和特殊家庭,来自离异家庭的学生占30%以上。针对大部分触法未成年人家庭关爱缺失的实际情况,学校按照“教育向家庭延伸”的思路,在校开设家庭教育大讲堂,为每一位学生制定一套亲情方案,对学生的父母进行法治教育和家庭关系培训,帮助他们转变家庭教育观念,切实履行监护责任;每周末实行直系亲属探亲制,学校教师与学生及家长交心谈心,帮助家长学生修复亲情,让学生重获家庭的温暖,纠正其不良行为和扭曲心理。

    饱含故事的锦旗墙

    饱含故事的锦旗墙

    “教导使得海枯石烂,真情打动此志不渝”,这是十一中期满离校学生家长赠送的锦旗。在这面锦旗背后,是一个校方帮学生达成找到分离16年的母亲心愿的故事。

    李飞(化名)今年18岁,曾在十一中学习了7个月。在李飞1岁时,父母离异,他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念初中时,爷爷奶奶相继去世,李飞被接到父亲身边一起生活。但因难以融入父亲的新家庭,李飞离家过上了“流浪”生活。他白天睡公园长椅,晚上出入夜场,最后因打架被抓进警局。鉴于其未达到刑事处罚年龄,公安局将李飞送来十一中进行集中教育。

    在学校里,李飞与老师同学朝夕相伴,渐渐地,他将十一中当成了家,皇学孝成为了他口中亲切的“皇爸爸”。当期满离校时,他徘徊在校门口良久,不愿离开。皇学孝问他缘由,李飞说出了自己想找自己亲生母亲的想法。这让皇学孝为难起来,16年未曾见面,就连李飞自己也不记得母亲的模样,仅凭一个名字去寻找,无异于大海捞针。可眼下,这是孩子的心愿,皇学孝还是决定试一下。接着,校方联系了公安部门帮忙寻亲,经过2个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李飞的亲生母亲。

    到了母子相认之时,皇学孝以筹备拍摄微电影为由安排李飞回校与其母亲相见。16年未曾谋面,母子俩见面时,谁也没有认出对方。直到李飞母亲问完“你叫什么名字?什么时候出生的?家住哪里?”时,她立马起身上前确认李飞手背上的胎记和头上的漩涡,然后一把抱住李飞放声痛哭。李飞不知所措地愣在原地。皇学孝这才告诉他:“这是你母亲,我们帮你找到了。”

    如今,李飞已离校快一年了,在一家公司做信息录入员,与母亲一起生活的小家成了他最温暖的港湾。

    学生亲手制作的节日卡片(供图)

    学生亲手制作的节日卡片(供图)

    在十一中,像李飞一样迷途知返的未成年人还有很多。学校建立了离校学生回访制度,教职工会定期回访离校学生,了解学生离校后的思想行为和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联系新的就学途径、就业渠道。截至目前,校方共督促51名在校学生返校读书,帮助100名学生顺利就业,让200余个家庭回归正常生活。(王娅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