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猴桥镇:畜牧养殖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2019-11-25 17:38 段玉环 寸杰

    0d6708ee2c78f0842e3b5050fff09ac

    5f401d6b80317710ad743459eac27a8

    8614a09fc6b05939b30441165b57713

    IMG_20181019_100846

    本网讯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猴桥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紧扣产业扶贫民生工程,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不断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立足猴桥实际,紧扣“大健康”产业,围绕“生态”做文章,对全镇产业和贫困户致贫原因进行了充分调研,探索出多种举措,全力发展畜牧养殖业。

    做活肉牛养殖。出台了《猴桥镇新增能繁母牛补助政策实施方案》,采取“先买后补”“先增后补”的方式,对购进能繁母牛的养殖户进行补助。目前,猴桥镇第一批已购进能繁母牛79头。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肉牛养殖项目,投入资金118万元新建国门新村肉牛养殖场一个。养殖场占地3000平方米,背靠山林,可实现林下放养和基地养殖有机结合。共建牛舍1700平方米,青储池4个,污水处理池2个,疫病防控室1间,绿色饲料生产基地1个。同时,与交投公司签订保底收购合同,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保障了农户收益。农户以资金或土地入股,每年分红结算一次,党支部占比20%、合作社占比30%、农户占比50%。在人员就业方面,优先考虑本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最大程度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做大小耳朵猪养殖。小耳朵猪是一种适合在冷凉山区放养的高原小型猪,生长缓慢,肉质鲜美。猴桥气候寒冷,拥有140万亩山林,林地广阔,胆扎、轮马、猴桥三个社区都拥有丰富的草场,非常适合小耳朵猪生长。初步统计,猴桥辖区共有小耳朵猪3800头。一头小耳朵猪约60斤,均价25元,收入可达1500元左右,除去成本纯收入可达1000元。山区群众可在山上放养20-30头,不需要过多劳动力投入,更适合无劳动能力或家庭经济薄弱的群众发展。

    做强其他畜牧品种养殖。努比亚山羊好养易活,出栏周期较短,资金回收较快。猴桥镇财政拿出50万元集中采购2批120只努比亚种山羊,免费发给辖区养殖户进行饲养,在改良了本地山羊品种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农户经济收入。2018年,腾冲槟榔江奶水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落户猴桥永兴社区,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亩用于种植牧草,现有奶水牛100余头,成功实现产品外销。

    做实畜牧科技培训。大力推广特色养殖技术培训,积极邀请腾冲市畜牧兽医局专业技术人才到猴桥进行牛羊配种、诊疗、饲管技术水平等培训。镇兽医站协同防检员每月进行入户走访,对养殖户特别是建档立卡户进行一对一讲授、宣传。同时,以发展肉牛、肉羊养殖为抓手不放松,促进种养结合、林牧结合,发展生态循环畜牧业。同时,发挥优良品种优势,形成品系品牌,逐步推广。

    做细动物疫病防控。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和“因病设防、重点突出、科学免疫、综合防治”的原则,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治,以蓝耳病、禽流感、口蹄疫、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和常规免疫为重点,确保免疫密度达到100%。同时,建立健全市场监管、规模养殖场消毒等制度抓好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检疫监督检查,做到产地检疫、屠宰检疫、运输检疫三到位。

    畜牧产业成本投入不大,养殖技术含量和就业门槛低,劳动力需求量大,适合大多数普通群众及建档立卡户发展。猴桥镇通过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群众脱贫致富有了更好的抓手,有效破解了脱贫后的产业发展难题,实现个人富、集体富的双赢局面。同时,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既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逐步形成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猴桥镇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以140万亩山林为依托,紧扣“大健康”产业发展定位,进一步探索特色养殖业发展新路子。目前,蜜蜂养殖业已在多个社区进行试验,并取得一定成效,猴桥镇特色养殖必将开启“甜蜜蜜”的征途!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