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兴起移风易俗勤俭办客新风尚

    2019-11-25 14:30 蒋佳妤 杞艳芹 苏娴 张雄

    本网讯 昌宁县认真贯彻落实移风易俗新要求,探索实行“乡村红白理事会”乡村治理新模式,有效遏制农村婚丧陋习,走出了一条综合治理及基层组织、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推进的新路子。

    11月14日,农历十月十八这天,是昌宁县田园镇龙泉社区大园子村民小组村民李毅祥结婚的大喜日子,作为龙泉社区党建信息员,他积极执行田园镇移风易俗的新要求。在宴请现场记者发现,往日酒席中上桌的酒水饮料和用来带菜的塑料袋不见了,酒席一改过去酒肉满桌十多个菜,变成了四荤四素加一汤,上桌总共九个菜品,看着不仅色香味俱全而且科学搭配合理。李毅祥说:“我家办客不摆烟酒、果碟,,都是做小炒菜、家常菜,这样一来,节约了很多,父母也少些操累。”

    近年来,昌宁县田园镇在农村办客事过程中积极推行移风易俗新风尚,13个社区在每个自然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操办客事的标准和要求,并由理事会进行严格监督,树立文明节俭新风。李毅祥家在办客事一周前,就向大园子自然村红白理事会进行申报登记。“他家来理事会申报以后,我们理事会就和主人家商量好,全权监控菜谱、食品安全、清洁卫生各方各面。每一桌节约的钱在五、六十元,老百姓反映还是比较好。”龙泉社区大园子自然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李茂贤说。

    新事新办为李毅祥家节约了不少开支, 李毅祥的父亲李培林说:“原来传统的办法要用五、六万元,现在办下来只是两万多元。”

    在办理红白客事过程中,田园镇要求要做到“四取消、两减少、一搭配”,就是取消在宴席上传烟、摆酒、饮料、其它副食品,减少菜的碗数,每一桌减到10碗以下,减少肉菜碗数,每一桌肉菜减到6个以下,科学搭配素菜4到5个。这种做法不仅减轻了办客主人的经济负担,同时又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移风易俗工作是新形势下的新任务,也是新课题,我们田园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契机,进一步学习、研究、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子、新措施,绝不是摆架子、不耍嘴皮子、不唱高调子,致力把红白理事会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管事会’、移风易俗的‘活喇叭’、联系群众的‘直通车’,为实现基层治理有效奠定坚实基础。”昌宁县田园镇党委书记杨怀志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