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市推进“旅游革命”工作成效显著

    2019-11-19 10:57 李兴华

    本网讯 全省深入推进“旅游革命”暨“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召开以来,保山严格按照《云南省推进“旅游革命”工作评价奖励办法(试行)》,围绕省政府提出的“旅游革命”九大工程,加大品牌旅游目的地、旅游重点项目、旅游品质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重点文旅活动等建设和打造力度,确保推进“旅游革命”和“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取得实效。

    “一机游”不断完善提升。新建、改造基站17座;投资200余万元,拍摄城市名片,录制保山24个景区的语音导览;组织开展 “山河壮丽70年、保山红色旅游线路推荐”“唱游云南2019《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保山赛区总决赛”“闹端阳、赶花街传统习俗活动”等36场事件直播。加强慢直播整改,对不美观、不合格的慢直播进行整改提升。

    旅游厕所建设稳步推进。2019年,投入建设资金2365万元,新建、改造旅游厕所89座(建设任务为69座),已完工59座, A级景区旱厕全面消除。

    智慧景区建设不断加强。建设完成景区智慧厕所68座、智慧停车场24个、慢直播130路、景区指引标识及诚信码铺设12个、手绘地图10个、AI识景11个、扫景点完成1个,评定上报旅行社精品线路22条,加快推进24个景区智慧化建设。

    旅游品质提升初显成效。完成4220家涉旅经营户诚信评价。在全省16个州市中率先将文化企业纳入“红黑榜”制度监管,向社会公开发布“红黑榜”6期,加大对失信人员、违法违规人员的监管。全市60家旅行社、28家星级饭店、223家网吧、275家娱乐场所、5家文艺表演团体、2家艺术品经营单位、2家歌舞厅全部录入保山市信用主体监管系统。通过整治,全市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全部下架,旅游市场秩序得到有效规范和净化。

    自驾旅游推进步伐加快。完成云南省第24条、25条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线路保山段建设评估工作,全市规划汽车旅游营地8个,建成1个、在建2个;旅游厕所33个,建成27个、在建2个;观景平台13个、建成11个、在建1个;游客休息站10个、建成3个、在建3个;旅游汽车租赁点共18个、建成15个、在建2个;应急救援站58座、建成51个、在建7个;旅游公路9条,建成1条、在建4条;通信基站135个,建成92个,在建34个。康藤•高黎贡营地被评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高黎贡山茶博园5星汽车旅游营地加快建设,计划年内完工。

    康养旅游加快培育。一是加快推进腾冲玛御谷温泉国际度假旅游区、高黎贡国际健康旅居小镇和热海温泉旅游区等温泉康养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全省温泉养生示范区。二是加快打造腾冲康旅示范基地。三是积极开展体育旅游赛事活动,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腾冲美丽乡村花海马拉松、2019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全国桥牌混团公开赛、龙陵松山山地自行车速降国际邀请赛等活动。

    全域旅游发展进程加快。腾冲市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被确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隆阳区、龙陵县、昌宁县正在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腾冲玛御谷温泉小镇、曲石原乡、东山康养旅居小镇、龙陵邦腊掌、昌宁田园生态旅游度假区正在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积极推进创A升A级工作,和顺古镇加快5A级景区创建步伐,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善洲林场、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杜鹃王古木文化博览园、北海湿地、原乡栖花岭、中国•龙陵松山大战遗址纪念园、右甸河田园生态旅游区等8个景区创建4A级景区成效明显。

    文旅品牌塑造力度加大。启动了“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旅游品牌宣传,先后到成都、重庆、昆明、贵阳举办了专场推介会。积极构建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辐射全市的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圈,以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和怒江大峡谷景区为核心、多点支撑的高黎贡山旅游环,以弘扬传承滇西抗战文化和杨善洲精神为核心、连接全市相关景点的红色经典旅游线“一圈一环一线”的发展大格局。

    旅游市场严打严管工程持续推进。建立“1+5+X”旅游投诉处置体系,成立市级和隆阳、腾冲、龙陵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2019年,共受理各类投诉241件,平均办结时限为164分钟;办结游客退换货261件,总金额197.9万元,满意度100%。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876次,检查涉旅企业1756户,查处案件119件,罚款89万元,行政拘留5件,责令停业整顿2件;对218户纳税人完成专项整治工作,补缴税款、罚款及加收滞纳金110.97万元;对48户纳税人进行了核定定额调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