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携专家组齐聚龙陵 共话林下有机石斛产业发展

    2019-11-18 09:59 王娅男

    本网讯 11月15日,由云南农业大学、龙陵县人民政府主办,龙陵县石斛研究所、中药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承办的“龙陵林下有机石斛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农林系统专家、学者齐聚龙陵,共话林下有机石斛产业发展。

    B3MYG63]UXRT]CVGVNI1U`J

    龙陵林下有机石斛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现场

    研讨会召开前,专家组深入中国·龙陵石斛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龙陵县碧寨乡天宁生态紫皮石斛基地观摩考察,并对龙陵林下有机石斛进行测产。

    7{KJEC5SX@$5)P9$_8SRR~5

    专家组参观中国·龙陵石斛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

    1ZYH~Z)]H{67K~5UBM0$8OD

    专家组观摩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石斛生产线

    研讨会上,中药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主任杨生超发布了龙陵林下紫皮石斛成果。经测产,在龙陵县石斛研究所和云南农业大学中药材国家工程中心的技术指导下,龙陵县碧寨乡天宁村种植基地实施的石斛林下生态种植技术成熟,石斛长势良好,亩产量为137.03kg/亩,每亩产值达2740元/亩,石斛林下有机种植取得成功。

    U]]@~JHFEOR4X9V@3HY_V67

    专家组在龙陵县碧寨乡天宁生态紫皮石斛基地考察

    IMW[5`4HT$2]9@[(4}DTLCA

    现场测产

    云南省科协主席、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中国中药协会石斛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明志,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斯金平等专家围绕龙陵林下有机石斛产业资源保护、产业开发、市场展望、品牌建设等问题展开研究讨论,共同为龙陵石斛产业发展献言建策。“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特别是林下石斛种植,保山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现在有了成功实施林下有机石斛种植几千亩的经验,接下来把经验推广开,把龙陵打造成紫皮石斛的产量和质量中心,真正将青山变成金山,带领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朱有勇院士说。

    9Z8B@C{YFEK((%EX1`_TCNL

    云南省科协主席、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作专题讲话

    龙陵位于云南西部边陲,地处高黎贡山南麓,被怒江、龙川江环抱,属典型的山区县。冷凉的气候环境,茂密的森林,充沛的雨水,湿润的空气,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创造了石斛生长的“天然居室”。龙陵境内广大山区分布着丰富的野生石斛资源,据相关资料统计,我国有石斛品种76种,云南有石斛品种46种,龙陵有42种,其中分布最广、质量最好的是紫皮石斛,代表种是齿瓣石斛,也是目前龙陵县种植规模最大的栽培品种。

    84]Q7$MS}_T])QZ4ODO47~2

    中国·龙陵石斛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引种观察区

    据龙陵县石斛研究所所长赵菊润介绍,为加快发展石斛产业,龙陵县突出生物资源开发,走“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有机结合的新路子,实行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加上专家工作站科研团队的支持,使之成为县域经济的特色支柱产业。

    B84Z9{PFA1[XTM$RR91P8TU

    农户采摘石斛

    目前,龙陵全县石斛产业已初显集资源保护、规模发展、产品研发、精深加工为一体的发展雏形。截止2018年末,全县石斛净栽培面积达810万平方米,实现鲜条产量3400吨,紫皮石斛产量占全国的70%,农业产值4.8亿元,种植户达12000多户,培训枫斗加工技术员16000余人,带动48000多人脱贫致富。同时,以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石斛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初具规模,将对龙陵石斛产业发展形成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