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小额信贷“贷”动贫困户致富

    2019-11-14 17:11 保山日报 赵开月 

    秋末入冬,施甸县山邑村刚刚尝到养猪甜头的杨建彪又在忙着建猪圈,扩大生猪养殖规模。

    年初,杨建彪的挂包责任人段光飞送来了“县政府在无抵押的情况下为建档立卡户提供5万元免息贷款”的好消息,让正在为资金发愁的杨建彪看到了希望。他当月就申请到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购买了20头猪仔,并到隔壁孔水村租猪圈养殖生猪。才半年多的时间,他就出售了10头肥猪,收入2万多元。杨建彪第一时间就跟这位帮扶“亲家”报喜:“现在有你们这些‘亲家’牵着我们走,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大部分建档立卡户都想发展产业,但是一直受资金短缺限制。施甸县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了小额信贷金融扶贫,对有脱贫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含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进一步增强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使贫困户长期受益。

    在施甸县仁和镇交邑村,段成荣一家4口人,早在2015年就在自家的山地上种下了900余株花椒。这两年来,花椒市场行情较好,但段成荣种的花椒产量却不高,收入也不高。经过咨询技术员后,段成荣才知道自家的花椒地因地处山洼,花椒生长水分不足,导致收成一直不理想。要想有好的收成,就只能建个储水池解决花椒挂果缺水的问题。

    由于资金有限,储水池迟迟没有建成。10月初,挂包责任人杨再碧向段成荣宣传了小额信贷政策,段成荣听闻后,当天就向交邑村委会提交了扶贫贷款申请。4天后,申请逐级审核通过。段成荣收到5万元的扶贫贷款后立即买了水泥、砖、钢筋等材料,着手建了一个60平方米的储水池。段成荣说:“正处于困难时期,政府发放小额信贷对我们帮助相当大,储水池建起了,家里有了固定产业,媳妇在家管理,我也可以放心外出打工了。”

    在小额扶贫贷款发放中,施甸县按照“先评级、后授信、再用信”的原则,最大限度地降低贷款门槛,让授信户方便快捷地获得政府贴息的金融服务,降低了生产成本,从而改善生活,金融扶贫真正起到了“造血”作用。杨建彪坚定地说:“好吃懒做搞不得,不管是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都要努力脱贫致富!”

    据统计,施甸县2019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亿元,全县42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为了确保扶贫小额信贷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该县扶贫办小额信贷股负责人介绍:“县扶贫办、县财政局、承贷金融机构在贷款发放后将定期不定期地对各乡(镇)小额信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放贷对象是否精准以及贷款进度、贷款用途、资金发挥效益、公示公告落实情况,一旦发现违纪违法行为,将立即收回贷款及贴息资金,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