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肉牛养殖让山区群众收入“牛”起来

    2019-11-11 16:02 伍修贤

    肉牛养殖让山区群众收入“牛”起来

    ——柯街镇玉地里社区脱贫成效巩固小记

    肉牛养殖

    肉牛养殖

    7.肉牛养殖

    肉牛养殖

    外出参观学习1

    外出参观学习

    6

    肉牛养殖

    外出参观学习

    外出参观学习

    4

    肉牛养殖

    柯街镇玉地里社区在脱贫成效巩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注重在群众持续增收上做文章,不断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大力引进肉牛养殖产业,带领社区群众一起发“牛财”。

    “老饶,这头小母牛一万二卖给我得了,我也是买回去自己养。”“一万二少了点,你要有心要,就给个吉利数,一万二千六怎么样。”“好嘛,一万二千六就一万二千六,我现在就要牵走了”一大早,柯街镇玉地里社区饶应忠家中就迎来了大喜事,老饶家一头出生不到一年的小母牛被隔壁的禹善耀给买走了。“今年已经卖了三头,平均一万二三一头,总收入四万不到点,两个娃娃读书和家庭生产生活开支主要就靠这几头牛。”老饶一边数着钱一边介绍道。说起养牛,在饶应忠家脱贫致富道路上可是帮了大忙。老饶一家在2013年前因产业结构单一、家庭劳动力少,被“成功”的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社区党总支的帮助下,在保山市委组织部和柯街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下,发展了5头肉牛,一年多时间,肉牛养殖见了效益,不仅在2017年底一举实现脱贫摘帽,还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牛大户和脱贫致富带头人。

    老饶所在的柯街镇玉地里社区属典型的山区村,也是柯街镇5个贫困村之一,一直来受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滞后等因素影响,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柯街镇玉地里社区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大搞产业发展、大建基础设施、大整村庄环境、大提群众素质,社区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底,率先在该镇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发展成为如今的山区经济发展示范村。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要带着老百姓把日子过好了”这是玉地里社区党总支对群众的一句承诺,更是一种担当,如何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效、促进群众持续增收,成为玉地里社区党总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主抓“功课”。“利用好资源、发挥好优势”这是玉地里党总支探索产业转型路子的总基调,在巩固好现有的油桃、核桃、生猪养殖等传统产业同时,通过对市场的分析研判,以及结合社区群众有养殖习惯的实际,决定大力引进了肉牛养殖产业。

    “以前我家也养过牛,利润也相当大,但就是开始投入的成本大,买一头小牛要八九千,甚至上万元,自己一时间承受不了”在社区党总支开展肉牛养殖入户摸底调查时候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光文说道。有养殖欲望,但成本投入大、产品销售没保障、老百姓有顾虑、产业发展推动难。为破解这一难题,打消群众养殖顾虑,把这项牛产业做“牛”,玉地里社区党总支一方面带领社区党员群众外出参观考察,学习肉牛养殖的一些新技术、新方法;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外出跑市场、找合作商,并由村党总支牵头,成立昌宁县玉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牵头带着群众干的方式,调动老百姓的养殖积极性,为推动肉牛养殖产业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针对群众普遍提出肉牛养殖前期投入大的资金难问题,柯街镇玉地里社区在积极向镇党委政府请示汇报争取到支持的同时,另一方面创新养殖模式,引进社会力量,通过“借力发力”的方式,减轻养殖户的负担,打消他们的养殖顾虑。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社区党总支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肉牛养殖模式,一种方式是通过“三三三一”的比例投入,即合作社、公司、农户和柯街镇人民政府按照30%、30%、30%、10%的比例出资购买能繁母牛,再按照“八一一”进行利润分配,即小牛所售款农户、合作社、公司按照80%、10%、10%进行分配;另一种方式是“二四四”模式筹措资金,即公司投入20%、合作社投入40%,农户自筹40%,养殖期结束后,养殖户归还合作社、公司投入的购牛资金。

    “现在是政策好,盖圈舍和买肉牛都有政府扶持,目前先养育肥牛5头试试,年底应该可以全部出售,每头牛赚个四千左右应该不成问题,下一批准备养个10头左右,扩大养殖规模”正在喂牛的杨金城,虽累得满头大汗,但脸上却洋溢着喜悦的笑容,5头肉牛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头头膘肥体壮,马上可以出栏见效益。

    据柯街镇玉地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军介绍,截止目前,社区先后组织发展肉牛养殖三批,养殖户数达45户,养殖能繁母牛和育肥牛200头以上,预计户均每年增收在2万元以上,下步还将继续动员群众加入到肉牛养殖这项产业中来,把这项牛产业做实、做精、做“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