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瓦窑:以公益性岗位助贫困户脱贫

    2019-11-11 15:25 杨建桂 杨素芹

    本网讯 走进瓦窑镇各村庄,会经常看到手臂上戴着红袖套的群众在忙碌,有的忙着清扫路面,有的忙着清理杂草和垃圾……原来他们都是村里聘用的保洁员。

    “过去,每年一过正月十五,就背起行李和村里的人一起外出打工了。家中有老人和孩子,既照顾不上家,工作又不稳定,心里很没数。”现在好了,村里有了公益性岗位,每月多了固定的500元收入,干地里的农活和保洁两不误。我家今年一定能够顺利脱贫。”松坡村村民杨秀祥深有感触地说。

    2018年来,针对未脱贫人口中因病因残比重较大,部分贫困群众无法离乡、无力脱贫、无业可扶的情况,瓦窑镇在创新“居家就业”理念时,按照“因村设岗、因需设岗、因户设岗、因人定岗”的原则,结合贫困群众的年龄、身体条件、家庭情况、劳动技能等因素,对劳动能力进行综合评估,根据每个岗位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岗位特点定人定岗,力求“人岗匹配”,既实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在岗位人员选择上,严格履行贫困户自我申报、村“两委”审核、乡镇认定、村民评议、张榜公示等程序,做到全程透明,保证公益性扶贫岗位扶到最需要的人。同时,该镇还强化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确保作用发挥到位。由村委会按照一年一聘制与安置人员签订公共服务岗位就业协议,由村民小组长按月上报出勤及履职情况,驻村工作队、镇派工作组对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年底,村委会结合工作实绩、群众评议等方面组织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续聘的重要依据。目前,瓦窑镇通过大力开发公共服务岗位,托底安置了507名贫困群众,实现年人均增收6000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