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检视民生问题让搬迁群众无忧

    2019-11-08 15:14 保山日报 宁 玲 石 著

    施甸检视民生问题让搬迁群众无忧——

    最是“小事”显担当       

    施甸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区是我市范围内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有多层安置房10栋890套,共安置建档立卡搬迁户885户3804人。上千农民搬迁进城,如何让他们搬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施甸县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和检视问题中,把搬迁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具体化、清单化,从小处着手,从小事抓起,切实让搬迁群众搬得放心、留得安心、住得舒心。

    站在群众角度检视问题,完善配套制度让群众放心。“农民群众搬迁进城后,家里的宅基地、山林土地怎么办?孩子上学和就医问题怎么办?”针对群众的这些后顾之忧,施甸县出台易地扶贫搬迁户口管理办法、宅基地及房屋处置与管理办法、林地处置与管理办法、上学就医等29个易地扶贫搬迁配套文件,有效解决搬迁群众“两头跑”的问题。出台《施甸县易地扶贫搬迁整改推进工作方案》,对搬入县城小高层的建档立卡户,在全县统一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给予搬迁户用水、用电补助。调研检视“一搬了之”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带着问题分别分片挂包搬迁户,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实地了解群众搬迁后就业保障、生产生活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

    从生活小事检视问题,坚持群众搬迁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覆盖到哪里,切实让搬迁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无处不在。施甸县一方面在县城搬迁安置区组建了2个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建在群众身边,从各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管理小组对小区进行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居民积极寻找新的就业路子。选聘16名搬迁群众为联络员,负责做好相关部门与搬迁户的沟通对接工作,有效帮助群众解决了搬迁入住、学生就学和就业服务等问题。另一方面抓实公共服务,成立了物业公司,购置垃圾箱、垃圾桶等环卫设备,招聘30名乡村公共服务岗位人员,有效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同时,建立楼长制,从16个联络员中聘任楼(幢)长,实现每幢楼都有一名管理员,并在安置区建成便民超市,聘任2名搬迁群众为服务员,方便群众就近购物。

    抓住关键检视保障问题,“一户一方案”包保就业举措让群众舒心。施甸县对搬迁群众就业保障收入问题进行逐户分析,针对文化程度、劳动力情况、技能水平、家庭人员构成情况,采取外出就业、就近就业、提供乡村公共服务岗位等“一户一方案”包保就业的方式,因户因人保障搬迁群众就业,确保搬迁户家庭收入有稳定来源。目前,县城小高层安置区引入保山大华海瀚科技有限公司、施甸凯圣科技有限公司和施甸衢州市雨洪锡箔纸等3家企业,在小区建成扶贫车间,能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每人每月平均能有1000到2000多元的收入。为了帮助更多的搬迁户就业,安置区还组织开展劳务输出,安排1248名居民输送到省外省内打工,部分居民愿意自谋职业的,积极为他们提供就业和创业信息服务。搬迁户段开军家今年5月从老麦乡清河村搬到县城安置区,他说:“小区不仅环境好,老人看个病也方便,外出买东西走几步就能买到,关键是还可以在小区的扶贫车间打工挣钱,现在就是两个字——‘舒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