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保山市联合行动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

    2019-11-07 16:15 保山日报 李洪才 何晓波

    舌尖上的安全 心尖上的守护

    ——保山市联合行动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为更好地呵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心尖上的守护”成为了保山全市上下的一致行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保山市紧紧围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提高认识抓整治 统筹推进有强度

    从“吃不饱”到“温饱”到“吃得好”,保山人的“饭碗”历经的70年“变奏曲”,折射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变迁。但是如何“吃得健康”,越来越成为市民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自今年9月1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部署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以来,保山切实认识到开展联合行动的重要意义,把抓好联合行动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的具体实践,全力以赴落实好联合行动各项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开展联合行动过程中,保山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按照“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要求,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内容,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对食品安全问题明确由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

    市食安委于9月20日召开全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全市联合行动工作,并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协调机制,确保联合行动有力有序。各县(市、区)、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体育局等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推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持续开展。

    注重结合抓整治 实查实治有深度

    联合行动开展过程中,各县(市、区)、各部门注重在结合上下功夫,综合施策,严格整治。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落实《检察机关检察建议书》开展整治,开展拉网式、全方位排查,要求经销商对瑞丽市傣旺食品有限公司、瑞丽皇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傣旺”“孔雀之乡”牛肉制品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共召回各种规格牛肉干巴系列17003袋,散装称重牛肉制品96.978千克。

    腾冲市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抓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提质升级,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880人次,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40户次,食品销售单位1900余户次,餐饮服务单位2100余户次,集贸市场210余户次,小作坊60余户次,小摊贩110余户次。

    昌宁县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抓规范整治,出动执法人员1142人次,检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720户次,登记备案“三小”经营单位148户。

    施甸县结合推行“两书一清单”抓长效机制建设,制定了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责任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责任书和食品生产安全承诺书、食品经营安全承诺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制定了食品生产经营“负面清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负面清单”、食品摊贩“负面清单”,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把保安全的压力从监管端向生产经营端传递。

    此外,还拟制了《保山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将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4个方面整治内容纳入其中,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

    紧盯重点抓整治 联合整治有力度

    在整治过程中,保山聚焦整治重点任务,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规销售问题,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密防控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方面,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办食品案件84件;抽检餐饮具110份,合格100份,对3户抽检不合格的餐消企业给予行政处罚;责令问题餐饮服务单位190家退出网络订餐平台,责令789家整改落实。7月至9月,全市查获走私玉米16起59.4吨、偶蹄动物74起1452头、冻品56起313.535吨、食糖19起241.75吨、稻谷1起3.04吨、酒1起6904瓶、无中文标签的预包装食品5起1557包。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走私活牛案6起,刑事拘留23人。

    在加强保健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全市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979家次,监测各类广告3353条次;全市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检查直销企业服务网点18个;开展保健食品“五进”宣传活动5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661份。

    在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859户,约谈74户,责令改正94户,提出警告10户次,立案查处3起;联合行动期间,全市共新增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数量28户,明厨亮灶率达96%;全市共有710所学校开展食堂“六T”实务管理,已有400所学校基本达到“六T”实务管理标准。

    在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7至9月,共检查农药经营户278户次,抽检种植业产品样品3050个,合格率99.67%;检查禽蛋生产经营主体24家,饲料生产、经营主体197家,查处饲料违法经营案件1起,罚没金额1.07万元;抽检水产品15批次,检查经营主体182家,立案查处违规经营行为7起,罚款0.74万元;检查生猪定点屠宰企业54家,查处问题35起,罚款7.42万元,责令整改51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