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扶贫干部要有“四心”

    2019-11-06 16:06 赵 栩

    俗话说“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人们想要获得真正的知识,就要亲身参与社会实践。一些扶贫干部常坐在办公室工作,对乡镇工作虽说熟悉,但远没有时常下村入户的干部了解全面,因此扶贫干部要多下村实践,多做调查研究,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扶贫工作,处理应对各种困难。

    扶贫干部要多下村,看看村里处理工作的方式方法。村委会是与群众打交道解决村民问题的首站点,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最前沿,是依法调解民间纠纷,维护社会治安和生活秩序的中心点。扶贫干部多与村“三委”干部交流沟通,了解村一级是如何协助并落实上级开展工作的,看看他们对村里工作的总结以及下一步打算,看看辖区内的扶贫产业、项目建设的开展情况,听听他们对村情、贫情的见解,这有助于我们对基层工作详细全面的了解。

    扶贫干部要多入户,带着“四心”去深入了解群众。扶贫干部走村入户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了解群众的难事,并想方设法找到解决办法,做到知根知底、有备无患。一要带着“细心”去入户,入户时我们要详细了解村情、民情,群众家里的基本情况,群众享受政策的情况等。二要带着诚心去入户,在群众家里坐一坐、听一听,采用拉家常的方式去了解他们对政策的知晓率,家庭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当前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群众“掏心窝子”的实话实说。三要带着真心去入户,在入户过程中我们要视群众的事为自己的事,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去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扶贫,扶真贫,为群众解决最急最盼的问题,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四要带着责任心去入户,在与群众交流要注意谈话的方式方法,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甚至牢骚怨气要善于倾听和记录,对国家的政策能做解释的进行解释,对我们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反映,尽量取得群众的理解,避免造成新的不稳定因素,做好矛盾管控和化解工作。

    农村工作错综复杂,包罗万象。我们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多下村入户,了解当前农村工作的一些情况,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对自身有一个更加客观的评价和准确的定位,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政策水平和实践能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