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金鸡乡:革命老区换新颜

    2019-11-05 10:13 李华娟

    703eabc72cee95ad01e6ff86961c1c4

    d1a02a44b5bc98bdcb9d0f09dbd8f3e

    ece6c779c7f24f05f7f30fb3624d6a8

    ca06f7554a109668f067f4bd1353238

    本网讯 消失的“蜘蛛网”线、新浇的水泥路面、规范的划线停车位、独特的“金鸡”路灯……进入金鸡乡集镇,映入眼帘的变化令人惊叹。2019年以来,金鸡乡大力推进集镇综合整治,实现面貌提档升级、环境更加美丽宜居,革命老区展露新颜。

    金鸡乡位于保山市隆阳区东部,1999年,金鸡被评定为省级革命老区;2013年,金鸡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2014年,金鸡村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2015年,金鸡乡被评定为生态乡镇。然而,这个宜居、宜游的特色乡镇,在2019年前,却因规划建设早,集镇主干道破损、拥堵严重,空中电线网线纵横交错,加之没有统一规划的农贸市场和停车区域,以路为市、车辆乱停乱放,“脏、乱、差、堵”现象严重影响了金鸡革命老区、中国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的颜值。

    为更好地将金鸡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特色乡镇,金鸡乡依托项目投入1700多万元,天上、地面、地下同步治理,美化、优化了集镇人文环境。

    依托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四位一体”建设项目,金鸡乡建成了集镇主干道雨污分流、管线入地系统,主干道上原先纵横交错的电线、网线不见了,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的架空弱电线路和电力线路全部入地,强电杆、弱电杆全部清理,终结了空中“蜘蛛网”,雨污分流后,集镇主干道告别了“同流合污”、污水横流的时代。通过这些改造工程,金鸡乡成为了隆阳区首家实施完成集镇电力、通信等综合光缆入地工程的乡镇。

    在路的建设上,金鸡乡依托金鸡至宝鼎寺(集镇段)道路建设项目,对全长1.4公里的集镇主干道路面、人行道进行了重新规划、浇筑,实施了绿化、亮化工程。在主干道两边的人行道上,种植了清香木130株。同时,依据金鸡名字得来的典故,设计了独特的“金鸡”路灯,7米高的电能“金鸡”丝印路灯独特闪亮,168只“金鸡”振翅欲飞,提靓了金鸡的白天,照亮了金鸡的夜晚,集镇面貌实现提档升级。

    集镇的规范管理尤为重要,为解决集镇商贩以路为市、占道经营、脏乱差堵等问题,金鸡乡在美丽乡村建设点内,投资4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228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能容纳176个蔬果、鲜肉摊位,300余个百货摊位;在金鸡乡主干道,用黄色标线划出了207个停车位,安装爆闪交通信号灯8个,下一步将安装4个违停电子监控设备,并接入隆阳分局交警大队,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对保洁员加强规范管理,做好集镇清洁工作,保持路面干净清爽。与此同时,加强金鸡乡综合执法队的日常巡查,巩固集镇靓丽容颜。

    “以前金鸡街天,大家都沿路摆摊,街子本来就窄,堵满了车和人,车子出都出不去。现在路面新修了,街子搬走了,还装了漂亮的路灯,看着就是清清爽爽的,即使街天,也不会‘堵’得慌了,住在集镇上,心情都变好了。”金鸡社区群众钟华妮说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